石龙区爱心积分提升贫困户精气神
作者:闫增旗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11-1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闫增旗)“俺回家后,一定要注意个人和家庭卫生,积极参与村内公益活动,等村内爱心积分评定时就能多得点分……”11月12日,石龙区高庄街道高庄村贫困户陈仲林说。

陈仲林今年70岁,从小腰部就有残疾,与妻子依靠0.3亩地和几只羊维持生计。这次陈仲林夫妇凭爱心积分在慈善超市领到了面粉、透明皂、洗衣粉和食用盐等生活用品。

慈善超市内设有超市展厅、社会捐助中心、成品仓储间、便民商品区、公益服务区等,每一种物品下方都标注了分值,每一分相当于一元钱,贫困户凭扶贫积分卡内积分可换取等值的物品。

据介绍,有些贫困家庭环境卫生条件差,贫困户自信心不足;有些贫困户有劳动能力却不干活,有“等、靠、要”思想,普遍存在“精神贫困”。对此,该区依托慈善超市,通过定期对贫困户爱心积分进行评定,鼓励贫困户自立自强,激发内生动力,助力脱贫。

“获取积分非常简单,庭院整洁、尊老爱幼、遵纪守法、热心公益活动、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都可以积分。”该区民政局局长袁东娜说,该区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五星家庭户”创建等,每月对贫困户逐类逐项进行点评打分,共计12项。

慈善超市扶贫积分卡发放办法显示,贫困户每月积分基数是5分,最高限额50分,全年不超过600分。积分由各社区(村)“三委”干部、包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于每月25日前进行汇总、评议、公示,经签字后报街道审核。各街道将审核后的发放名单报区民政局或区慈善协会,每月15日扶贫积分卡必须逐级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今年以来,该区已经有400余户贫困户凭爱心积分领到了衣服、肥皂、香皂和大米、面粉等生活用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