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2022年1月7日,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李琳科做客平顶山市广播电视台访谈节目,解读新政,就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时间:2022-01-07
嘉宾: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李琳科
地点: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文字直播

问:请李局长给我们总体介绍一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目的和意义?

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大民生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住建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生活的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问:刚才,您提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重大民生工程,请给听众介绍我市改造工作总体情况。

答:根据全国的统一安排,我市从2019年10月开始进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经过多次摸底调查,我市列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共1233个,4700栋楼,涉及约16.7万户居民,目前累计完成改造441个小区,累计完成投资12.48亿元,惠及居民73607户。

列入2022年度改造计划的小区共247个,883栋楼,涉及居民31331户,预计投资7.2亿元,计划今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根据“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推进”的工作要求,我们还将继续按照《平顶山市“十四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科学安排好2023-2025年改造计划任务,在2025年底之前,全面完成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另外,作为2021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我市老旧小区改造任务31200户,截止去年底,完成改造34626户,完成率为110.98%,超额完成民生实事任务!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在此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


问:哪些小区可以列入改造范围,如何确定具体老旧小区改造的先后顺序?

答:在日常的工作中,居民经常向工作人员提出“为什么我们的小区不改造?”“我们怎样去申请改造”等问题。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城镇老旧小区是指城市或县城(城关镇)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特别强调一下,已列入旧城改造计划、城中村以及鉴定为危房的小区,不在此次改造范围。

由此来看,首先,改什么、怎样改,以居民自愿为原则,征求群众意见并科学确定改造内容和目标;改得好不好,由居民来评判;改造后怎样运行维护,由大家集体商定。简单说,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因此,居民的改造意愿、参与的积极性如何是确定改造顺序的重要考虑。其次,各县(市)区政府根据轻重缓急,切实评估财政承受能力,科学编制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搞“一刀切”,体现在具体小区上,就会有先后排序。最后,综合考虑小区空间资源有限的实际,为进一步保证公共服务设施的精准植入和高效利用,我市将选择符合组团连片理念的片区优先改造。上述三个方面,是形成老旧小区改造先后顺序的主要因素。


问: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来源是什么?居民是否需要出资?

答:中央和省级的补助资金是目前的主要资金来源,但是与满足居民全部的改造需求所需要的金额还是相差甚远,所以我们在工作中多方筹措改造资金。一是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二是落实居民出资责任。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建立居民合理分担机制,发动居民采取据实分摊、让渡公共收益、使用(补交)专项维修资金等方式自筹资金。三是推动社会力量出资。引导专业经营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出资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对具备市场化运作条件的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超市、家政等社区服务业态,运用市场化手段吸引社会资金参与。


问:我市的老旧小区不同程度存在私搭乱建的问题。在改造中,如何抓好违建治理?

答:我市大部分的老旧小区因建设年代较早,普遍存在失修失管失养的问题,表现最突出的就是各类私搭滥建大量存在:如存放杂物的小仓房、依墙自建的小棚子、占用绿地的小片荒等等。这些违建有的占用消防通道、有的长期堆放杂物不清理存在严重的卫生和安全隐患;占用小区绿地开荒种菜的,破坏了小区的绿化,影响到整体景观。对这类问题,小区居民反应强烈。拆除违建既是完善类改造之中的一项基本内容,也是小区环境治理提升的一个前提,只有将这些违建彻底拆除掉,才能有空间建设停车、体育、休闲等设施。通过拆除违法建设、整理乱堆乱放区域等方式获得的用地,优先用于留白增绿和各类设施建设。各县(市)区政府通过入区入户调查,在全面掌握底数的基础上,按照法定程序,采取居民自拆、政府组织集中拆除等多种方式对违建进行清理。从两年来改造成效来看,拆除违建保障了小区改造工程的开展,改造后的成效十分显著,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问:每个小区的改造方案如何形成?

答:本着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我们要求各县(市)区政府从方案制定、规划设计、拆违拆迁、施工改造等各方面,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让群众全过程参与改造。一是持续宣传发动。通过在市电视台、平顶山日报、晚报播出或刊发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政策、范围、资金使用等信息,全过程公开透明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流程;在晚报开辟“老旧小区改造那些事”、“我家小区变靓了”等专栏,连续多期报道老旧小区改造中的亮点做法,通过案例+示范的方式引导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二是广泛动员居民参与。指导办事处、社区采用召开业主大会、问卷调查、入户调查等方式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通过引导居民捐资、捐物、捐劳等方式参与改造全过程,激发居民的家园意识。如,团结路社区北团小区专门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居民议事会”,广泛征求居民意见,不断完善改造方案,保证了改造项目是居民最急最忧最盼解决的问题。三是充分论证改造方案。将收集到的居民意见建议与小区改造方案相结合,通过召开座谈会、张贴改造效果图、公示改造内容等形式,充分论证小区改造方案,共同谋划和制定改造方案,在改造实施过程中,聘请居民作为施工改造监督员,畅通居民效果评价渠道。


问:将采取哪些措施保证改造工作顺利进行?

答: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市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平顶山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改造工作。市长多次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社区调研等方式安排部署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力的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各县(市)区政府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科学制定方案标准。结合《河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指导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台了《平顶山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平顶山市“十四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结合当年群众改造意愿,自下而上制定各年度改造台账。

三是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住建、财政、发改、民政、国土规划等各部门工作职责,定期督导机制、工作通报机制、工作考评机制,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配合,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政策支持、业务指导。健全联动机制,组建协调推进工作组,召开工作例会,通报推进情况,及时指导、研究和解决改造中的突出问题,确保改造工作落细落实落地。加强督导考核,出台《平顶山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考评验收办法》,从项目谋划、前期准备、工作推进、绩效评价四大方面,制定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全方位对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综合评价。


问:如何长期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答:根据老旧小区实际状况,采用市场化物业服务、社区保障性物业管理、业主自治管理等模式,各县(市)区政府制定老旧小区相应的后续管理方案,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实现“一次改造、长效管理”。对有条件实行市场化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积极引入专业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不断提高老旧小区专业化物业管理覆盖率;对规模小、分布散,一时难以实行市场化物业管理的,连片打包,实行社区保障性管理。对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实行自治管理,社区积极组织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逐步实现小区业主对物业的共同管理。


问:目前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还存在什么问题,下一步如何改进呢?

答:主要有四类问题,一是改造意愿的征集深度不够;二是项目改造周期长;三是强弱电线改造不彻底;四是“谁受益、谁出资”改造理念贯彻不到位。

两年来通过报纸、电视、电台、自媒体等多种途径宣传,广大群众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了基本认识,但是对如何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途径不了解;办事处和社区工作人员按照工作要求,采取征求意见公示、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收集改造意愿,但是仍有个别群众在改造后对改造成果有异议。归集起来,这是前期工作深度不够造成的。通过走访群众和社区调研,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党建引领,逐步推行“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进一步完善改造方案。“一征”是征求社区建设意见,“三议”是社区“两委”提议、相关单位商议、居民代表会议决议,“两公开”是决议内容公开,实行情况公开。通过“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保障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使群众能够自主、理性的参与社区事务的决策管理,同时学会认同集体决策,正确反映自己的诉求。

改造周期长是因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需要协调水、电、气、暖、通讯等专营单位,各单位审批时间长短不一,工序衔接时间长。为有效改变这一状况,我们将2022年老旧小区施工计划提早向各管线企业提供,督促提早设计,争取同步施工。

强弱电线“私拉乱扯”既是消防隐患风险点,又影响环境美观。小区架空线涉及电力、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等多个单位,协调难度大、审批流程长、改造成本高。针对全市强弱电线改造不彻底问题,我们与市电业局、市通管办多次沟通,初步形成工作思路,第一批联合试点改造项目已经开工,逐步解决全市强弱电线私拉乱扯现象。

老旧小区改造要“内外兼修”:外,即做好硬件更新、功能重组;内,即培育居民的社区意识、共治意识。就目前来看,普及“谁受益、谁出资”的改造理念,还没有贯彻到位,体现在改造中,居民出资意识不强,出资比例较低;改造后普及“谁受益、谁出资”物业服务观念,养成“社区环境人人有责”的共治共享意识,仍是一项长期工程。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党建引领方式,将社区居民动员起来,形成小区管理的长效机制,改善邻里关系,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归属感。


问:对大家比较关心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请问有什么安排?

答:依据河南省《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对有条件加装电梯的既有住宅,鼓励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加装电梯应当经本单元(栋)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安装方案应符合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等相关规范、标准,不影响既有住宅的整体性安全。加装电梯安装费用可以由相关业主共同出资,根据所在楼层按照一定比例分担;也可以通过企业投资、受益业主付费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加装电梯工作。我们已经草拟《平顶山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不日将颁布实施。


问: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下一步有什么新的政策?

答:从目前的改造成果来看,区域整体谋划不够,缺乏从城市总体发展和区域整体规划去进行设计,只着眼于拟改造小区的某一痛点,对城市区域整体环境的改善和区域价值的重构缺乏思考。按照“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形象、便民利民”的总体思路,下一步,我市计划对中心城区范围内纳入2022年及以后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进行组团连片改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城管等部门站位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更新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统筹,目前已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做好前期摸底。后续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拟以街区为最小改造单元、连片组合改造,引导各管线单位提前参与前期工作,注重前期设计、改造实施、后期运营的一体化实施,一张蓝图绘到底,最终实现老旧小区形态更新、城市风貌业态更新和城市发展功能更新。

总之,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群众有期盼、市场有机遇、实践有经验、政府有责任,也希望广大群众能够积极参与改造、支持改造,为小区改造建言献策,共建美好家园。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