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提高公众预防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经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起,我国将每年的5月12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副主任、市民政局局长袁银亮就做好防灾减灾日问题进行了解答。
时间:2017-05-12
嘉宾:市民政局局长袁银亮
地点:访谈室
文字直播

记者: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有什么重大意义?

袁银亮: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彰显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期间,我们举办各种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目的在于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记者:请问我市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有什么具体活动?

袁银亮:5月12日,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将在鹰城广场举办平顶山市2017年防灾减灾宣传活动。5月8日至14日宣传周期间有关单位以举办专题展览、街头咨询解答、悬挂标语等形式,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法规和科普知识。各县(市、区)也同时开展有关宣传活动。市政府应急办将督促指导市教育局、市地震局、市公安消防支队等单位参与2017年度计划安排的各项应急演练;我们的目的主要是通过面向城乡基层开展宣传,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确保中小学防灾减灾主题活动、防灾减灾科普宣教、社区防灾减灾综合演练的顺利实施,切实提高公众预防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氛围。

记者:请介绍一下当前我市防灾减灾工作的基本情况。

袁银亮:防灾减灾涵盖范围较广,在自然灾害方面,气象、地震、水利、农业、民政等部门从灾害预警、抗洪抢险、农业生产到灾害救助等环节都形成了完备的应急体系;在事故灾难方面,交通、安监、消防、煤炭、环保等部门在交通安全、安全生产、环境污染、城市消防等方面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强化生产经营秩序,保持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在公共卫生方面,重大传染病监测与预警体系逐步完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严加防范,应急反应队伍基本建成;在社会安全方面,积极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处置群体事件、暴力犯罪和应对恐怖袭击等准备工作,加强信访稳定。总体来看,近年来全市防灾减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记者:目前我市防灾减灾工作还存在哪些不足?

袁银亮:我市的防灾减灾工作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防灾减灾应急预案体系尚不健全,已制定的预案操作性不强,动员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的配套措施还不完善;二是各级减灾综合协调机制尚不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三是灾害的监测体系还不完善,预警信息覆盖率和实效性尚待提高;四是各类防灾减灾基础设施亟待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库、灾害避难场所等建设滞后,不能满足灾害救助工作需要;五是公众的减灾意识还不够强,避险自救的能力不够高,需进一步增强提高。

记者:今后工作应在哪些方面加以强化和完善?

袁银亮:今后应着力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健全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法规体系,并及时修订完善,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和灾害救助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二是加快各级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健全各级防灾减灾综合协调机制,全面提高灾害应急反应能力和管理水平;三是加大防灾减灾科技含量,完善灾害监测体系,加强减灾工程建设;四是进一步抓好减灾宣传与教育工作,广泛开展减灾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普及减灾知识,提高全民减灾意识,使减灾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五是对灾害管理人员进行职业化培训,培养高效率的专业队伍,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逐步构建社会化的防灾减灾网络,更好地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