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 奋力开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快“五大转型”,在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征程中迈出更大步伐。近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建军就如何加快城市转型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解答。
时间:2019-02-28
嘉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建军
地点:访谈室
文字直播

记者:2018年,我市城乡建设事业蓬勃发展,成绩斐然。新的一年,推进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迈出更大步伐,市城乡建设部门如何担当作为?

黄建军:今年是全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蓄能增势的关键之年,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城乡建设工作寄予厚望,推进城乡建设大发展,推进城市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任务十分艰巨、责任特别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建设要以自然为美,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要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省委、省政府围绕打好新型城镇化这张牌,推动实施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市委、市政府提出城市转型发展战略,明确了“先民生后提升”的城市建设思路。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着力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推进发展高质量、有特色、可持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奋力开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及市两会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作出了决策部署,今年,市城乡建设部门重点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黄建军:我们将着力抓好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完善市政设施。以“四治”为重点,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力争湛南路东延、湛北路东延、科技路湛河桥、稻香路南延等42个在建项目大头落地;抓好黄河路提档、平安大道升级、湛南新城规划七路等22项新建工程。积极对接高铁片区规划建设,重点推进龙翔大道西延工程、长安大道西段景观工程、博文路南段建设,拉大城市框架,增强区位发展优势。加强市区东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高新区、湛南新城、昆北新城功能互补,提高辐射带动能力。

二是持续提升绿化水平。做好东、西、南3个高速公路出入口绿化美化。推进河滨广场和火车站广场等升级改造。谋划好大香山植物园、平顶山郊野公园和沙河月季园建设。推进平宝路、龙门大道、平鲁路、平叶路以及黄河路沿线景观带建设。对焦店立交桥和8座湛河桥进行立体绿化。将白龟山水库和污水处理厂中水向北引上山,逐步修复北部山体生态系统,打造“城水互动,人水和谐”的宜居生态环境。实施中心城区“拆墙透绿增绿”工程,改造提升沿街部门(单位)绿地,打造园林城市景观。

三是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完成三分之一以上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工作。在中心城区道路交叉口人流密度较大地方建设两座过街天桥,方便市民出行。市区建成区17%以上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全面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四是持续加强村镇建设。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研究落实市级特色小镇建设的用地保障、资金奖励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抓好农村危房改造,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指导叶县、郏县、宝丰县完成农村生活垃圾省级达标验收。谋划实施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倡导建设适应新的生活方式的宜居型农房,促进农民居住条件和乡村风貌改善。


记者:作为我市建设系统的领头人,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带领城乡建设队伍为全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建军:全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奋勇拼搏,人人争先、个个出彩。我们将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勇当排头兵,争做主力军。

一是大力倡树“两学两比两争”,带领大家找准在全省、同行业中位次,在对标对表中明目标、找差距、定措施,以竞进姿态追赶超越。春节期间,800余名园林职工放弃与家人团聚,顶风冒雪奋战在西平郏路绿化工程工地。2月11日上午,节后第一天,局班子成员纷纷拿出“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决心和信心,组织召开分管口会议,开足马力,全速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深入开展“每月述职测评”活动,把测评活动打造成“学习贯彻上级指示精神、提升政治素养的主阵地,汇报交流工作、展示才能业绩的大舞台,培养锻炼干部、促进优胜劣汰的竞技场。”努力打造一支富有学习力、创新力、战斗力的住建队伍。

三是强化服务观念。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的有关要求,推动“一次办妥”彻底到位。指派专人协调项目审批、土地预审、管线改移、资金拨付等事项,确保每个建设环节紧紧相扣。组织局班子成员带领分管口人员到施工一线、生产一线为服务对象协调解决问题,树立住建队伍“为民、实干、担当”形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