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河区扎实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1-2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张亚丹)1月20日上午,在位于湛河区姚孟街道的湛南路西延工程通车现场,新修的道路宽畅平坦,一辆辆汽车来来往往。

随着湛南路西延工程的打通,湛河以南区域内,湛南路、凌云路、稻香路(湛南路至和顺路段)、和顺路、西环路、黄河路等重点道路连接起来的路网将全面畅通。

长期以来,由于城区道路结构不合理,造成交通拥堵,打通“断头路”成为市民反映较多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关注,将打通“断头路”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湛河区位于城乡接合部,道路基础设施薄弱。为此,该区启动实施了城市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把道路建设作为助推城市发展、拉动周边经济的突破口,以全面打通“断头路”为切入点,同步推进重点片区改造和重点道路建设,加快推进城市路网建设,全面提升城区的承载力、带动力。

去年,通过不懈努力,该区稻香路南延工程(湛南路至和顺路段)、湛南路西延工程、新华路南延工程(黄河路至长江路段)、规划五路工程、诚朴路南延工程、亚兴路改扩建工程等6个打通“断头路”工程项目已实现通车,通车里程约8.6千米,拆迁面积约27.34万平方米。

6条“断头路”的畅通,不仅对该区完善路网建设、提升城区的承载力有着重大意义,而且也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支持。诚朴路南延工程是该区实施打通“断头路”重点项目之一,通车后,诚朴路南段西侧永基小区的近700户居民及东侧柏楼村180余户居民成了诚朴路南延工程的直接受益者。

去年,该区安排打通“断头路”市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共19项,任务量居市区之首。

打通“断头路”,难在征迁。面对“断头路”遗留问题多、工程体量大、拆迁难度高、时间节点紧的实际问题,该区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反复讨论研究,制定出台适合区情、村情实际以及符合征迁工作要求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扎实稳步推进,为施工营造良好环境。

该区把破解“断头路”提到重要工作日程,以只争朝夕的劲头,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加大协调力度,推进征拆工作进度。据该区住建局局长苑天增介绍,该区在打通“断头路”征迁过程中,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倡导以“自拆、帮拆、强拆”为特色的征迁模式,探索出一条和谐征迁、高效征迁的新路子。同时,加大协调力度,建立日例会、周通报、月奖惩制度和现场办公制度、项目进展通报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力以赴保障打通“断头路”各项工程建设稳步高效推进。

轻工路新建工程西起开源路,东至东环路,全长4240米,宽30米。征迁工作涉及马庄、轻工路、高阳路3个街道9个行政村约130户宅基地。在征迁中,该区责成各相关街道、相关局委先期介入排查,做好入户宣传,充分做好拆迁补偿和搬迁安置等前期协调工作,为加快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确保项目工程顺利实施。

苑天增表示,2019年,该区全面实施打通“断头路”工程,畅通微循环,让市民出行更便利、生活更舒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