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满枝头 黄叶惹人醉
作者:仲平 来源:凯风网 发布日期:2016-11-22 浏览次数: 浏览


    河南省鲁山县文殊寺始建于公元1344年,位于县四棵树乡平沟,坐落于海拔1112米的俺窟沱山上,四周云雾缭绕,群峰竞秀,寺前一泓碧水长流,茂林修竹环绕,飞瀑流泉相伴,集雄险奇秀于一体,聚优雅清新为一身。

  文殊寺内有5颗2600多年树龄的银杏树。这五棵古银杏树,为三雌二雄,最细者树围5米,为雌;最粗者为雄,树围达6.9米,需几人手拉手才能合抱,人称“树王”。古树树冠遮天蔽日,几乎遮蔽了整座寺院,为这座山中古寺增添了一种神秘与庄严。正如清道光二十五年《重修文殊庵俺窟沱碑记》记载所言:“鲁邑西南偏山坳之间,旧有文殊庵俺窟沱寺,白云为藩,青嶂为屏,绿竹映阶,银杏封宇,即古之丹邱殊林无以过之。”

  每逢秋末冬初,文殊寺里的银杏树叶金黄灿灿,果实累累。一阵清风,明黄色的树叶如流星雨般飞舞,飘洒在寺院内,宛若黄金铺地,色彩斑斓,尽显诗情画意,呈现出一幅梦幻的秋日景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