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6-06-07 浏览次数: 浏览

   7月8日下午,我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贯彻落实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议精神,深入分析我市面临的严峻形势,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

   市委书记胡荃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张国伟主持会议。


   市级领导段君海、李萍、段玉良、陈敬如、王丽、黄祥利、杨克俊、李哲、王鹏、邓志辉、齐俊禄、闫廷瑞出席会议。


   胡荃指出,大气污染防治是一场只能打赢的硬仗,也是一场一定能够打赢的硬仗。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清醒认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省委、省政府不断释放出向大气污染宣战的强烈信号,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不懈向大气污染宣战,坚定打赢信心,改善空气质量,实现蓝天常在。


   胡荃强调,全市上下要扭住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议给我市下达的目标不动摇、不放松,聚焦重点出硬招、求实效。一要抓好重点行业。工业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督促工艺技术落后、能耗高、污染重的企业转型升级;全面完成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实施工业炉窑和砖瓦炉窑提标改造;督促企业实行精细化管理,实施“限负荷、限煤质、限排放标准”三限措施;全面整治“小散乱差”和涉气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城建要突出抓好建筑工地、道路施工等各类扬尘污染源综合治理,严禁垃圾露天焚烧、有烟露天烧烤。交通要严防、严控、严管、严治,坚决完成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任务,严控渣土车、工程车超标排放;提升油品质量,严厉打击非法生产、添加、进口、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农业要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入手,加大对废弃物综合处理的支持力度。二要抓好重点区域。市内五区和平煤神马集团要对工业广场、矿区及周边道路实行常态化清扫保洁;对煤场、煤矸石堆场建设规范完善的防扬尘设施;清理取缔非法煤堆、料堆、渣堆。石龙区要持续加大治理力度,对有关企业进行升级改造,实现稳定达标排放。舞钢市要加强生态修复和治理,严格防扬尘措施。郏县陶瓷铸造园区要对有关企业进行治理,实现稳定达标。三要抓好重点时期。全力做好重大活动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加大对夏季露天有烟烧烤查处力度,严控收获季节秸秆焚烧,加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理。


   胡荃指出,要强化问题导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多管齐下、务求实效。一要注重精准发力。把污染的底子摸清、原因找准、措施定实,提高防治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二要严格依法治理。严格环境准入,从严控制新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强化环境执法监管,狠抓环境违法案件查处。三要加强监督管理。围绕健全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加快全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切实做好重污染天气预报;围绕提高应急响应水平,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日常演练;围绕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严格推行网格化管理,确保环保工作无死角、无盲区。


   胡荃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强化督查问责和媒体助政,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这场硬仗,为加快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张国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要在“高”字上下功夫,对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站位要高,认识要高,重视程度要高;要在“快”字上下功夫,学习领会快,会议贯彻快,付诸行动快;要在“精”字上下功夫,做到精准、精细、精确;要在“明”字上下功夫,做到任务明、责任明、奖惩明。要在“严”字上下功夫,工作要求严,督促检查严,问责追究严。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上,副市长李哲传达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任务。


   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新城区管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向市政府递交了目标责任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