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统筹乡村环境的提升和乡村产业的振兴—— 乡村美起来 产业强起来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04 浏览次数: 浏览

“五一”假期临近,来舞钢市尹集镇姬庄村踩点打卡的旅行社、研学社多了起来。村里的中医药文化研学基地内,学习国学及中医药文化知识的师生一拨接一拨。

“来这里既能感受到浓郁的中医药氛围,身临其境认识不同的中药材。”近日,叶县叶邑镇辛庄小学的50多名师生前来游学,带队的校长李锋说。

中医药文化研学基地是姬庄村的乡村旅游看点之一。得益于近几年来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目前该村已形成包括药酒馆、药茶馆、药膳馆、溯源堂中医药展馆以及融合古朴与现代元素的民宿等于一体的3A级乡村旅游百草园景区。“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子变景区、百草变百宝,村集体经济从少到多、群众由贫变富,姬庄村‘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生态红利正在显现。”尹集镇党委书记雷亚鸽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市,舞钢市近年来在谋划全域、全业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乡村环境的提升和乡村产业的振兴。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位于红山街道楼子沟的“休闲运动世界”人山人海,考拉儿童乐园、极限运动场、小轮车场地射箭场等成了孩子们放飞自我的乐园。山沟沟变身欢乐谷,源于该村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开始,楼子沟把人居环境整治与休闲运动小镇建设相结合,融合体育运动与山水美景,实现效益最大化。

今年以来,舞钢市在220个村(社区)同步启动清河、清路、清家园“三清”行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打造5分钟、10分钟车程的特色乡村游,让“美丽经济”遍地开花。

在杨庄乡红石岗村,溪水清澈见底,岸堤绿意盎然,游园果园错落有致,道路场馆干净整洁,宛如一幅优美画卷。该村充分挖掘和有效利用本村生态、文化、旅游等资源,全面盘活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目前,水芋头种植面积50多亩(1亩≈666.67平方米)、高品质葡萄种植面积100多亩,而借此衍生出的特色农产品体验采摘、沉浸式乡村生态游等,让曾经偏僻闭塞的村子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多万元。

此外,庙街乡人头山村、尚店镇王庄村等地,正按照“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富起来”的目标,做足乡村生态旅游文章,努力实现从“形态美”到“内涵美”“产业美”的华丽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