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得来 留得住 发展好 郏县硬核服务奏响“人才安郏”强音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1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鸿雨)3月7日上午,由县委组织部、县教体局、团县委、县妇联联合举办的“遇见·预见”郏县青年教师交友联谊活动在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举行,全县90余名未婚青年人才齐聚一堂,通过游戏、分享心得等方式,交友联谊。

“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让人才能够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这也是落实‘人才安郏’工程的一项举措。”县人才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白科说。

郏县秉持留人更留心的工作理念,在行动上当好服务人才的“娘家人”,真正让人才产生强烈的归属感。2021年,郏县通过举办青年交友联谊相亲会,邀请央视大型综艺相亲节目《喜上加喜》栏目组走进郏县,为优质单身人才搭起爱的“鹊桥”。截至目前,该县已举办联谊相亲活动5届,促成51对非郏县籍人才成功牵手。另外,通过举办青年人才座谈会、推荐参加后备干部培训会,在“教师节”“医师节”“护士节”“科技工作者日”等对专业技术人才开展走访慰问等,积极营造“四尊”氛围。

郏县用诚意招纳天下英才,甘心当好“店小二”,为人才提供拔节生长全过程的阳光、雨露和土壤,助力人才事业稳步发展。在政治待遇方面,对作出突出贡献且表现优秀、符合相关资格条件规定的人才,在推选“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拔尖人才等方面优先考虑。截至目前,已推荐“两代表一委员”44名、特约监察员2名、拔尖人才6名。在住房保障方面注重安“郏”更安家,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15万元至30万元购房补贴。郏县近年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280套,560名农村教育人才告别了拥挤、狭隘的教师宿舍。在县城规划建设人才住房500套,实现教育人才安心安居。同时为解决“人才安郏”后顾之忧,郏县为引进人才的子女入学开通“绿色通道”。

郏县采取资金扶持、政策保障、搭建平台等多种方式,为广大青年开出“成长套餐”,助力青年踏上成长“快车道”,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通过市级认定的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紧缺型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给予创办企业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启动扶持资金。对认定的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奖励50万元。郏县立足实际,先后制定了《郏县人才引育二十一条》《关于全面推进“郏邑英才计划”加快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的意见(试行)》等文件,从政策层面提供制度保障。建立政府主导、县乡村联动、社会中介组织参与的工作机制,搭建人才沟通对接信息平台,对接创业示范项目18家,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模式,创建平顶山市高端液压支架重点实验室、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食品药品检测研究中心。截至目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8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达到4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达到6家。

“下一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深化人才工作机制体制改革,围绕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力推动‘人才之家’建设,积极打造区域人才高地,为郏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郏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宋罡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