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智慧监管助力社区矫正工作 去年以来,549名社区矫正对象没有发生一例再犯罪和脱管漏管现象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0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魏森元 通讯员 许艳芳)3月3日,在汝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报到室,一名矫正对象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使用报到终端完成报到手续。随后,工作人员又通过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工作系统将该名矫正对象指派委托到寄料司法所监管。整个报到流程通过智能终端完成,实现了无缝衔接。

这是汝州市司法局将社区矫正工作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打造智慧监管模式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汝州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对社区矫正中心进行改造升级,高标准建成数据一体化、管理智能化、指挥可视化的社区矫正机构,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该局投资120余万元配备自助社区矫正终端、移动终端、移动执法车以及电子定位、VR教育、心理矫治等设施。社区矫正中心与全市21个司法所视频监控及会议系统互联互通。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接收社区矫正对象后,采用数据建模等技术,科学分析研判制定矫正方案,实施分类监管教育,矫正期满后,形成电子文书档案。

“在‘豫在矫’平台上,每日完成不少于3次生物验证、1个小时教育学习。”在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工作系统上接收报到信息后,寄料司法所所长刘增辉给社区矫正对象于某讲解相关纪律规定。

通过信息化手段,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教育监管是智慧监管的核心。该局依托河南省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工作平台,与中兴大数据公司合作,建成“一网通办、精准定位、精准分析、智能决策、自动预警、智能教育、移动应用”的智慧矫正系统。该系统与汝州市综治中心“雪亮工程”、汝州市公安局“天眼工程”对接,与公检法大数据畅通,汝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为所有在矫人员手机安装“豫矫通”App,将矫正对象人脸、声纹及指纹录入系统,通过系统及基站定位可以实时对全市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视频点验,并能实时查看和留存社区矫正对象活动轨迹,为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提供更加真实、精准、完整的监管数据。

在智慧矫正模式监管下,去年以来,汝州市549名社区矫正对象没有发生一例再犯罪和脱管漏管现象,在助力“三零创建”“六防六促”“七查七防”等工作深入开展的同时,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