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经开区“借脑生金” 34家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牵手”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0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魏森元)2月26日,在汝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南中智包装有限公司机声隆隆,一个个瓦楞纸包装箱“走”下生产线。

河南中智包装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专注研发生产循环再利用绿色包装制品,并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其河南省绿色包装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省科技厅认定为2022年度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目前,我们正与汝州职业技术学院洽谈,双方合作建设包装工程专业,引进技术人才,研发瓦楞纸新技术,同时为包装产业培育人才。”河南中智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爱敏说。

与河南省绿色包装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期被认定为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汝州经开区还有一家企业,即汝州天瑞煤焦化有限公司的河南省不锈钢用低磷冶金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另据汝州市工信局消息,近日,位于汝州经开区的河南中祺陶瓷有限公司4个绿色设计产品上榜工信部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

近年来,汝州经开区按照“创新驱动、战略提升”的总体部署,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实现创新驱动。

汝州经开区围绕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创新驱动的重要抓手,持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在汝州设立研发机构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实现重大科技成果在汝州转化。围绕中小企业孵化器、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需求,吸引高科技人才创办、领办科技型企业,力争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小巨人”企业。以提高专利拥有量为抓手,培育一批在专利、品牌、标准等方面拥有优势的行业企业,带动企业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建立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全面合作的工作机制,引导龙头骨干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重点加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建设,扎实构建产业研发、要素交易、成果转化、中介服务、资源共享等服务平台,加速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促进产学研结合,不断增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能力。

目前,汝州经开区已有34家企业与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与高校合作共同承担各类科技项目36项,取得科技成果26项,企业科研经费支出5亿元,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5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有力地推动了经开区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