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渔具搭上电商“快车”走四方 去年线上交易额近十三亿元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2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1月26日是大年初五,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刚刚建成开放试钓的渔具电商直播基地内,钓友们挥竿垂钓,乐享安闲。

“这是我们利用坑塘打造的集户外直播、垂钓比赛和亲水体验为一体的项目。”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赵振华说。

走进该县肖旗乡电商产业园,只见车间内整齐摆放着浮漂、鱼竿等产品。河南省逆流网络科技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9年底的本土电商企业,董事长姚文旗介绍说,公司目前主要在网上销售渔具,并投资建设了浮漂、钓椅、子线钩、布料加工等渔具加工基地,109个直播间分布全国6省。

虽然不临海、不靠江、不近湖,但是宝丰县敏锐地抓住了渔具电商产业的发展机遇,因势利导提出了发展全域渔具产业、打造“中国渔具电商产业之都”的发展思路。

据宝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县渔具电商产业发展服务工作专班组长姚景春介绍,宝丰县从场地、技术、用工、房租和政策性资金等方面制定了扶持政策,整合直播、生产、配送全产业链平台,并定期召开渔具电商产业发展推进会,现场解决难题,助力渔具产业做大做强。

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该县创新实施“三点模式”建设,按照政策支持点、政府扶持点、企业投入点,建成占地236亩(1亩≈666.67平方米)的县级电子商务产业园1个,镇级电商产业园和渔具电商产业供应链直播基地实现14个乡(镇、示范区)全覆盖。

“随着温度、气压、季节的变化,不同品种的鱼类所处水层会有所改变……这里有不同种类的渔具,适用于黑鱼、鲈鱼等鱼种。”在宝丰县鱼多多路亚饵工作室二楼电商直播室,来自该县张八桥镇韩庄村的主播聂培培在直播推介渔具产品。

聂培培幼时因病腿部残疾,行动不便。2020年10月,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她进入一家网络公司学习渔具直播带货,如今已经成了小有名气的主播。

近年来,宝丰县面向电商企业家、电商初创人员、电商服务站管理人员和基层干部群众等人群,开展“万人大培训”,根据乡镇和企业需求,开设定向培训,为全县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同时,不断加强渔具自研自产能力,扩充周边产品品类,建成浮漂、线组等配套加工生产线46条,打造本土品牌69个,打通了产业链、供应链。

目前,宝丰县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产业园1个、镇级电商产业园6个、渔具电商产业供应链直播基地9个,孵化渔具加工销售企业264家,直播带货团队180个,相关市场主体达1538户,带动近5万人就近就业,2022年渔具电商交易额近1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