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王稳大盘 强链壮群筑根基 ——我市各县(市、区)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扫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29 浏览次数: 浏览

人勤春早,万象更新。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我市在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同步开展活动。

汝州市

汝州市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在汝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该市温泉镇进行。其中,在汝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了集中投产仪式,集中投产项目12个,总投资52.6亿元;在温泉镇举行了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118.6亿元。

集中投产的12个项目主要涵盖碳氢新材料、装备制造、绿色建材等多个领域。其中,河南平煤神马汝丰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装备大型化改造升级项目是纳入平顶山中国尼龙城建设大盘子、开辟中国尼龙城“第二战场”的汝州市碳氢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20亿元。该项目投产后可年产焦炭120万吨、煤气5亿立方米、焦粉2.5万吨、焦油5.8万吨、粗苯1.6万吨、硫铵1.3万吨、硫酸1.2万吨,安排400余人就业。

集中开工的13个项目中,汝州市天泽阳光旅游置业有限公司康养养老度假城项目总投资60亿元,主要建设温泉国际大酒店、温泉康养公园、温泉疗养胜地、温泉理疗中心、中医药博物馆、配套商业等。该项目建成后可直接安排1000余人就业,间接提供500个就业岗位。

舞钢市

舞钢市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暨河南昱恒朗(舞钢)交通重型装备制造加工基地开工仪式在舞钢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河南昱恒朗(舞钢)交通重型装备制造加工基地项目将通过发展安钢集团的钢材深加工和延伸产业链条,开拓钢箱梁、波纹钢腹板制造等业务。安钢集团作为我省最大的钢铁企业,被省委、省政府赋予牵头整合全省钢铁产业的重任;昱恒朗公司作为长期从事桥梁钢结构加工的企业,拥有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贰级、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双方此次合作,是舞钢市与安钢集团采取增资扩股形式实施深度合作的一个范例,也是平顶山市落实与安钢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此次项目开工建设并增资完成后,合作各方对昱恒朗公司出资将达到1亿元,现有生产线也将完成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届时,随着加工制造能力和装备水平的提高,项目产能会有新提升,预计可形成年加工桥梁钢10万吨的生产能力,年产值10亿元以上。

宝丰县

宝丰县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中,新签约高纯石墨新材料生产等项目6个,总投资71.8亿元;新开工河南(宝丰)新能源绿色循环产业园等项目15个,总投资312亿元;新投产河南国玺超纯新材料公司7N超纯材料等项目12个,总投资70亿元。项目涵盖重大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民生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

其中,河南(宝丰)新能源绿色循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20亿元。该项目利用宝丰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用电优势和人造石墨产业基础,建设锂电池生产线、PAC(聚合氯化铝)生产线和贵重金属二次加工中心、铜铝箔二次加工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年处理锂矿石、钴、锰、镍、锂原料、锂电池正极原材料30万吨,对补全我市新能源产业链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郏县

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暨郏县雪花红牛肉食品生产加工项目开工仪式在郏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当天,郏县共开工15个项目,总投资106亿元。

雪花红牛肉食品生产加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0亿元以上,年可实现利税收入1800万元以上,将为郏县红牛产业“延伸链条、发展壮大、打造品牌”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

郏县大力实施“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接续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攻坚年、营商环境品牌建设年”活动。去年,该县35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2亿元,成功引进投资100亿元的中能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投资50亿元的中国平煤神马负极新材料项目,开工建设投资30亿元的绿色食品产业园一期项目、投资10亿元的华菱电梯制造项目,建成投用投资22亿元的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鲁山县

鲁山县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暨旅游装备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在该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举行。当天,该县共集中开工8个项目,总投资2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8亿元。

此次项目的开工建设对加快鲁山县产业结构转型、推进现代产业发展、改善城乡面貌具有重要作用。

开工仪式前,鲁山县举行了“三个一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集中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57.6亿元。

去年,鲁山县扎实推进“三大年”工作,开展“三个一批”活动4次,实施重点项目120个,完成投资190亿元,有力保障和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质提速发展。今年,鲁山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目前,该县已谋划重点项目135个,总投资9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0亿元。其中,上报省、市重点项目35个,总投资6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5亿元。

叶县

叶县在该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举行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集中开工10个项目,涵盖科技创新、尼龙新材料、精细化工、循环经济、服装加工等多个领域,总投资190亿元。

其中,河南萱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万套智能设备仪器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占地32亩(1亩≈666.67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仓库、实验室、办公区域、产品展厅等。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6000万元,税收510万元,新增就业约100人。该公司具备独立的研发能力与自主知识产权,取得安标证明22项、专利证明17项,在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山西潞安集团、阳泉煤业集团物资经销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龙煤集团等大型国有煤矿企业开展了大量瓦斯治理方面的项目研究,是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新华区

新华区在该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举行了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暨新华区富士达年产20万辆锂电单车制造项目开工仪式。

此次,新华区“开工一批”项目共有3个,总投资73.5亿元,分别是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煤矿产能升级改造项目、新华区新能源智造园项目、富士达·鹰城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辆锂电单车项目。其中,新华区富士达年产20万辆锂电单车制造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建成后年产电动自行车20万辆,年产值10亿元以上、年税收2000万元,带动就业不低于500人。

在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中,新华区签约项目2个,总投资4.9亿元,分别是新华区煤矿工作面智能化充填开采项目和新华区煤炭产品装车、计量、质检系统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

新华区坚持“项目为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一个办法,五项机制”和县级领导分包项目、专班推进、月调度、季督导等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集中开工、项目推进会等活动,推动项目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

卫东区

卫东区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暨碳化硅材料科技研发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平顶山电子半导体产业园举行,集中开工9个项目,总投资32.7亿元。

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2.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该项目是卫东区聚焦国家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信创产业发展风口打造的集聚高端半导体产业创新要素的支撑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提升该区半导体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为争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提供坚强保障。去年9月28日,该区依托中国平煤神马子公司易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现有厂房,引进碳化硅基半导体材料示范线。12月11日,项目厂房改造和配套完成,设备安装完毕并进行调试。12月15日,第一炉碳化硅粉体出炉。12月20日,第一块碳化硅晶锭出炉,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填补我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领域空白。

此次集中开工的9个项目,涵盖产业转型、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等多个领域,既有专而精的优势产业项目,更有一批瞄准新技术、抢滩新业态的未来产业、科技前沿项目。

湛河区

湛河区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暨河南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开工仪式在中国物流平轨公司厂区院内举行。

河南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占地面积120亩,总投资5.25亿元,将建设国内先进、省内一流的粮食、化肥、建材等大宗商品铁路集装箱中转和煤炭加工及集散中心,打造集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于一体的供应链企业的总部基地和一站式供应链服务企业的孵化中心。

此外,湛河区曹镇农旅结合特色乡村建设项目、平高集团智慧物联数字化系统建设项目也同步开工。

当天,湛河区还集中签约3个项目,总投资8.3亿元,分别是平高电气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姚电公司储能示范项目、芯谷数字经济科创中心项目。集中投产4个项目,分别是河南平控电气有限公司二期特高压智能开关柜项目、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制造事业部电极锅炉生产线项目、平顶山市豫达九洲商贸有限公司拼便宜一体化仓卖及电商直播中心项目、湛河区唐冠宏福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数字社区新建项目。

石龙区

石龙区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暨平顶山和盛源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甘氨酸项目开工仪式在该区科技路东段举行。

该区集中开工6个项目,分别是平顶山和盛源公司甘氨酸项目、河南汇资科技半导体硅料加工提纯项目、区三产融合示范区建设项目、区创文保卫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区教育强国工程、区农业强国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其中,平顶山和盛源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甘氨酸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这些项目建成投产达效后,将对该区建设工业新区、打造工业强区、促进经济转型、提高民生福祉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石龙区全力谋划和推动项目建设,逐步构建新型工业体系,谋划新能源产业、碳基新材料产业、数字经济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现代化工产业、新型建材产业、煤焦产业、文旅康养产业、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九大产业集群项目,打造9个百亿级的增长极。今年,该区拟实施重大项目65个,计划总投资200亿元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9个,计划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2个。

示范区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暨平顶山智慧科技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在夏耘路北段举行。

平顶山智慧科技产业园占地面积295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9.6亿元,主要承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企业。该项目以“科技、稳健、创新、活力”为主题进行建设和运营,主要功能包含科技展示、产业展示、标准生产车间等,着力打造“高端先进科技产业园体验展示中心”。

该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市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基建等“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产业项目提供优质空间载体,进一步为平顶山战略新兴产业提质增效赋能。

同时,示范区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设计和项目规划,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产业关联项目,促优势由“散”聚成“势”,促项目由“小”做到“大”,促产业由“链”集成“群”。

当天,该区还签约了京东智算中心项目,签约额4亿元。

高新区

高新区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在无水染色机器装备制造工业园举行,共开工、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17.5亿元。其中,无水染色机器装备制造工业园项目由台湾今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3.5亿元,一期拟入驻高新区尼龙织造产业园,启动成立组装厂;二期拟占地120亩,全面建立无水染色装备制造工业园,主要生产无水染色机、超声波除油机、布料表面电浆处理机、面料定型机等机器设备。

无水染整技术系目前全球先进的高端技术,实现了无污染、零排放的环保印染。此技术推广应用后,将促使尼龙织造产业园的印染工作产生质的飞跃,也将为整个纺织的产业结构和资源节约利用带来重大价值。

高新区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围绕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发展定位,聚焦主导产业,突出“项目为王”,以党建引领项目攻坚,坚持“企业进园区、园区产业化”发展理念,实行“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项目工程不断增强,产业集聚逐步显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