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持续壮大工业经济 为冲刺“开门红”蓄势聚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2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德坤)1月22日农历大年初一,位于舞钢市的中加钢铁公司内,一条条生产线仍开足马力全力生产。春节期间,该公司响应政府号召,不停工、保生产、赶订单,确保安全生产“不打烊”,全力奋战新春“开门红”。

新的一年,舞钢市持续壮大工业经济,出台工业、房地产、吸引域外群众、金融助力经济等“政策包”,舞钢公司绿色化改造、公铁智慧物流港、纺织服装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开工投产,为冲刺“开门红”蓄势聚力。

蓄势聚力方能行稳致远。该市提质扩规优势产业,依托“一黑一白”工业经济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推进上下游企业链式集群发展,释放集聚效应。加快推进投资50亿元的两个废钢加工基地、投资9亿元的中铝六冶铝应用加工、投资5亿元的华祥钒氮合金新材料二期等项目,力争钢铁产业年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在持续扩大精纺规模的基础上,该市重点向下游拉长产业链,投资23亿元的纺织服装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纺织基地、投资4亿元的云龙纺织等项目加快建成投产,原棉仓储能力突破50万吨,预计今年精纺规模将达到150万锭。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该市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和核心位置,围绕主导产业构建高端创新平台,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耦合;鼓励引导域内企业主动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姻”,组建创新联合体;充分发挥省特钢研究院作用,吸引集聚创新人才,攻克液压等关键领域技术难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启动实施科技体制改革3年行动计划,落实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完善科技成果奖励体系,将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60%以上,同时培育更多“头雁”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

同时,该市持续深化经开区“三化三制”和“管委会+公司”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完善区内审批中心建设,实现“办事不出区、办事不出门”;加快完成产城融合规划,完善邻里中心等配套工程、完善园区功能;依托公铁智慧物流港构建“公路+铁路+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降低区内企业生产要素成本;加快盘活远翔、贝得等“僵尸企业”,快速“腾笼换凤”;完成南部工业园区规划,开工建设晟聚德重工等项目,招引落地燃气轮机储能等新能源项目,打造科技创新型专业化钢铁装备制造园区;开工建设静脉产业园热电联产项目,建成投产复合纸板集群项目,向下游招引包装纸盒企业,打造木质废旧原料、复合纸板、包装纸盒的全产业链条。

“谋划总投资500亿元的‘五园区四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陆续投产达效,骨干企业科创能力显著提升,投资、消费等拉动工业经济的动能将更加强劲。在奋力跨越赶超中,舞钢市上下将继续奏响以发展凝聚人心、以发展赢得未来的‘最强音’,汇聚加快发展的磅礴合力,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钢。”舞钢市市长朱志骞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