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惠企纾困壮大新动能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市首位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2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高轶鹏 通讯员 袁得阳)11月26日,河南神马尼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里的技术人员在测试最新研发的产品。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不断通过科技创新加快发展。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税务局等部门则主动上门送政策,让其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4925万元和企业研发补助130万元。

今年以来,高新区不断建立健全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制定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在惠企纾困服务、优惠政策落实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提升服务质效,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区成立了由“一把手”负责的惠企纾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搭建起由管委会统一领导、14个专项工作组主导推进、有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架构,制定惠企纾困“任务表”,绘制政务服务“服务图”;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点办理、批处理”,充分利用亲清政商关系信息化平台,实现企业诉求线上闭环办理,线下多渠道解决,真正做到“有诉即办、有诉必办”;组建产业园区服务工作专班,及时解决企业难点堵点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共梳理问题8类318个,其中需区级解决问题286个,已解决285个,解决率99.7%。

该区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针对不同领域定制化出台143条配套政策措施,保障企业平稳运行。在财税扶持上,落实留抵退税1.46亿元,办理制造业缓缴税费2947万元,办理“六税两费”减免640万元;在企业房租减免上,免除平顶山八戒工场、西安交大技术转移中心平顶山分中心等企业的房屋租赁费,园区企业累计享受免租金额160余万元;在保就业上,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978人次,发放创业贷款1423.8万元;在鼓励企业满负荷生产上,按照省惠企纾困有关政策,实现满负荷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10万元的财政奖励,对满负荷且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20万元的财政奖励,累计帮助14家企业申请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资金230万元。

此外,该区还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召开“线上+线下”政银企对接会,邀请10余家银行为中小微企业对接特色金融产品,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50余家企业获得贷款5.8亿元;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审批模式,根据项目类型分别制定审批流程,实行并联审批,施工许可证申请材料由13项精简为6项,办理并联审批事项14项,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率达100%。

前三季度,高新区省、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8.2%和107.1%,投资完成率位居六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分别高于全省、全市平均增速15.6个百分点、12.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首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