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助农增收 好环境引得客来 湛河区“农旅融合”融出乡村振兴好风景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聪利 通讯员 张旭长)9月21日上午,湛河区曹镇乡高标准农田内,田渠相间,路网相连,万亩(1亩≈666.67平方米)水稻穗头低垂,丰收在望。

曹镇乡背靠一级饮用水水源地白龟湖,土地肥沃,常年种植水稻1.3万亩、小麦3.5万亩,地方特产“曹镇大米”于2017年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近年来,湛河区按照“农旅融合”发展思路,利用曹镇乡临近市区的优势,围绕打造鹰城最美后花园的目标,把发展生态农业、品质农业作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助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推力,在精耕细作、集约化管理上下功夫,为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基础。

该区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按照“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投入5600余万元,修建田间生产路20余千米、引水渠10余千米、排水沟30余千米,打造机井290余眼,建成高标准农田35000余亩。同时,根据产业需求,该区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60余期,培训农民4000余人次;根据现代化耕作需要,为各村配备现代化耕作机械2000余台(套);按照农民“带地入社、保底受益、按股分成”的标准,成立生态农业合作社70余家,催生种粮大户30余家,实现种植规模化、耕作机械化。

连日来,不断有周边市区各大商超的经销商到曹镇乡稻米产区实地考察、签约收购。湛河区丰裕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红献介绍说,该乡大米种类有10余种,米线加工、米酒制造等配套企业齐全,各类米产品在当地很有市场,新米再有半月时间就能收获了,年年提前售罄。

近年来,湛河区围绕“夏麦秋稻”主要粮食作物,韭菜、大豆、玉米等特色农作物,因地制宜推广“良种+良法”种植模式,统一耕作、统一灌溉、统一病虫草害防治,全面提升农田综合化管理水平。在此基础上,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拓展销售渠道,建起了丰裕农业、冠诚米业、煜农面粉、思味特蛋糕等农产品深加工及销售企业60余家,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年创效益8000余万元。

此外,该区将现代农业与乡村田园游相结合,加大原生态培育保护力度,使稻田成了白鹭的栖息地;沿路、沿河、沿渠植绿造景,建成苗张路、顺坝路、大泥河等多条乡村景观带50余千米;在各村兴建街角游园、休闲广场、水系景观,沿主要道路绘制文化墙、景观墙30000余平方米;与苗圃、果园、蔬菜种植园、农业合作社相结合,建成开放式乡村游园30余个200余万平方米,使曹镇乡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首选地。据统计,该区依托农旅资源,每年可吸引游客百余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