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关键问题 抓实重点环节 示范区全面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升级
作者:张亚丹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亚丹)6月29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创文指挥部督导组工作人员来到湖滨路街道蓝湾社区蓝湾小区、硃砂洞安置小区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责任单位迅速整改,力保创文出实效。

今年以来,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制订工作计划,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工作职责,聚焦问题短板,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统筹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让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不断改观、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持续提高。

倡树新风,聚力市民文明素质大提升。该区按照应有尽有、全面覆盖的思路,在村(社区)、主次干道、游园广场、公交站牌、中小学校、沿街商铺等大量设置公益广告宣传展板,让文明理念根植于市民心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宣传《平顶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展节俭从我做起”“做守秩序的文明人等专题讲座,开展文明实践讲座30余场,发放宣传单3500余张,受益人群达5000余人。

加强管理,锚定创建目标再优化。该区实施错时管理、定点值守、责任到人的工作模式,整顿跨店经营、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122次;对沿街商户信息逐户摸底调查,登记商户信息303家,向辖区物业管理公司及沿街商户发放告知书500余份。此外,该区不断优化城市交通环境,劝离违停机动车1200余辆,规范非机动车停放900余辆,拖移、暂扣116辆;坚持常态开展全城大清洗行动,对辖区54条主次干道、410余万平方米道路常态化、精细化、专业化清扫保洁,累计清理牛皮癣广告400余处、路面落叶等垃圾1940余包。

科学组织,确保志愿服务质量更凸显。该区印发《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关于在全区开展文明单位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的方案》等文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村(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开展文明交通示范岗共建工作,通过文明单位参与文明交通执勤、劝导,形成文明出行、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抓早抓小,聚焦主题实践活动出成效。各学校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幕等载体和平台,大力普及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教育,组织中小学生开展践行学生守则、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等主题教育活动。今年以来,该区各校参与志愿服务师生1740人次,参与系列活动13560人次,推荐辖区4名学生参与省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工作。

真抓实干,打造宜居美丽生活环境。该区结合创建要求,以实现农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为总目标,将31个建制村分为重点创建村、拆迁整合创建村两类,制定不同创建实施标准。同时,该区实行区直单位分包责任制,动员推动各部门力量下沉,发动农村党员干部、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参与集中整治行动,采取双周观摩、月考评、年总评方式进行考核评比,将考核评比结果纳入全区差异化考核,有效传导责任压力,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推动工作落实落细。目前,全区已累计动员居民4.6万余人次,填补整治坑塘110多处,拆除空心宅院62处,整治乱搭乱建、残垣断壁420处,绿化植树7300余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