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农村科技特派员靶向服务种养业
作者:杨沛洁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0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沛洁)12月2日,叶县辛店镇刘文祥村村民童路军在该镇大徐村桃园里指导果农剪枝。

7年前,为早日走上致富路,童路军先后种植了几十亩油桃和黑李,爱好钻研的他通过书本和外出学习,掌握了扎实的管理技术,并且自己摸索出了石硫合剂果园杀菌法,种植的水果品相好、产量高,他也因此成为当地有名的土专家,被该县聘为农村科技特派员,每月享受3000元的政府津贴,靶向服务指导辛店镇3个村的果树种植。

童路军是农村特派员服务叶县种养业的缩影。叶县是农业大县、畜牧大县,为助农增收,该县出台系列政策,并在村集体经济示范带动下,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兴起,成为广大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随着种养业的兴起,农村基层也诞生了一批接地气的土专家

要实现种养业的持续增收和高质量发展,种养及管理技术是重要的支撑。针对种养业需要技术扶持的现状,该县将广受农民欢迎的土专家聘为科技特派员,每月发放不等的津贴,专门服务种植养殖户。

这些科技特派员活跃于田地间、养殖棚内,农户一个电话就来到跟前。常村镇西刘庄村一脱贫户的牛犊难产,科技特派员张欣及时赶到,忙活了几个小时,通过熟练的技术为母牛催生出了健康的小牛,为该家庭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万元。

在常村镇,还活跃着另一名科技特派员朱效良,专门服务艾草种植业。常村镇属山区乡镇,土地贫瘠,但利于中草药生长。为了将艾草种好管好,朱效良在地头手把手地教。该镇目前发展艾草种植2万多亩,亩均收入超两千元,吸引众多艾草加工厂入驻,同仁堂的足浴包等产品就由该镇的厂家加工。

目前,叶县共有60名科技特派员活跃于全县各地,助推全县发展食用菌、中草药等6大特色种植,更形成了上百条千头线养猪业和6个出栏量近万头的养猪综合体,牛羊的出栏数量也逐年提升。该县工信局局长王廷军感慨地说:这些土专家的技术很实用,比如果子套袋,套得太紧了风会将果子拧掉,正是科技特派员手把手地把诀窍传给果农,才有力地确保了果子的稳产高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