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举行纪念墨子诞辰2501周年系列民俗活动
作者:常洪涛 通讯员 徐军奎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10-1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常洪涛 通讯员 徐军奎)10月13日,农历辛丑年九月初八(墨子诞辰),中国墨子文化之乡——鲁山县在墨子文化旅游区举办纪念墨子诞辰2501周年系列民俗活动。

鲁山县有黑隐寺、棋盘石、染衣坑等墨子文化遗迹遗存,分布于全县8个乡镇。近年来,该县以墨子文化为重点,狠抓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保护和发展,连续多年举办墨子国际学术研讨会,联合央视国际频道、电影频道拍摄专题片《墨子与鲁班》、数字电影《墨子》,创作大型电视连续剧《墨子》,进一步扩大了鲁山墨子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设立了中国墨子文化研究中心,先后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研究文章数十篇。编纂出版《墨子里籍在鲁山》等学术专著13部,墨子传说成功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此外,该县还活跃着一大批墨子文化研究者和墨子乡土文化守望者。

鲁山县还将墨子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在城市建设上突出墨子文化元素,广泛宣传墨子文化。县城有墨公路、墨子商场,旅游名镇尧山镇、赵村镇有墨子岭、相家沟、墨子古街等旅游区,吸引着国内外大批游客前来观光。目前,该县的墨子文化呈现方兴未艾、蒸蒸日上的蓬勃发展态势。

我们通过举办纪念墨子诞辰2501周年系列民俗活动,追思古代先贤,弘扬墨子文化,传承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激发人们爱祖国、爱家乡、爱亲人、爱自然的深厚情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县政协副主席邢春瑜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