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完成土壤污染重点单位自行监测
作者:高轶鹏 通讯员 王裴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10-1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高轶鹏 通讯员 王裴)“高新区率先完成土壤污染重点单位自行监测工作,提出表扬。高新区对重点监管单位现场检查细致全面,检查报告重点突出,整改要求详尽合理,予以表扬。”这是近日市环境攻坚办对高新区土壤攻坚工作的高度评价。

今年以来,高新区坚持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综合治理的原则,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打赢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搭好宣传台。该区通过六五世界环境日、微信等宣传载体和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和企业管理者的环境法治观念,规范部门执法行为,增强企业守法意识。加大对土壤环境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环境违法行为的监督,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和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

练好基本功。该区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提高管理水平,组织企业、相关部门加强对《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十条和相关土壤污染防治法规、政策的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执法水平、管理水平。

唱好主场戏。生态环境部门履行土壤环境监管职能,严把项目准入关、环评关,对不符合土壤环境保护要求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督促相关企业严格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各项措施,防范建设用地新增土壤污染。梳理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3家,加强日常环境监管,定期对重点监管单位和工业园区周边开展监测。

打好组合拳。该区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属地责任,全方位实施土壤环境监管,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土壤污染防治信息共享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各司其职、权责分明、协同推进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