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强化政策引领,优化科技服务,推动创新要素向科技型中小企业聚集——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激活区域发展潜力
作者:高轶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10-1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高轶鹏)神鹰化工通过科技创新,建成了国内首套年产1万吨二(三氯甲基)碳酸酯的连续化生产装置;华拓集团每年坚持投入销售额的5%以上用作新品研发,由中科院电工研究所授权成立电工所博士实验室,并被批准组建了省、市级3个研究中心;汉帝药业获得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2020年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高新区发芽成长。

近年来,高新区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强化政策引领,优化科技服务,推动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向科技型中小企业聚集。

该区依托尼龙制造、电气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谋划了六大产业园区,坚持园区吹哨、部门报到的理念,持续优环境、搭平台、重帮扶、助融资,不断探索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同时,该区为每家科技型企业配置一名首席科技服务员,创新实施“123工作法(每季度开展一次科技创新政策集中宣讲服务活动,每月开展两次遍访园区服务活动,每周开展三次走访企业送政策活动),建立“1+6+N”(一名首席科技服务员,依托载体、企业、平台、人才、机构、专项六位一体创新服务体系,向多家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政策服务)工作机制,结合办实事、解难题科技服务月专项行动,宣讲科技创新最新政策,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

研发平台建设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该区鼓励和引导科技型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建立研发机构,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2019年以来,该区新增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35家,市级产业创新基地1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家。其中,华兴浮选获批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神马尼龙化工牵头成立省级聚氨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市神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获批平顶山首个固体光气产业创新基地。截至目前,该区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达到74家,总数居全市第一。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既需要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也需要中小企业铺天盖地。该区持续深化创新主体培育工作,落实孵化项目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级培育机制,不断壮大科技型企业规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加强对重点产业园区的运营管理和分类指导,推动众创空间、孵化器提质扩容,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双创孵化链条,目前已建成创新创业载体8个,新增孵化企业199家,入孵企业270余家。

围绕高精尖缺,该区推行项目+人才的引才模式,聚焦主导产业靶向发力,紧扣产业链打造人才链,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大力引进集聚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近3年来,该区共引育高层次人才75人,认定高层次人才109人,申报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16个,累计申报专利1145件,其中发明专利185件。

创新的力量如今正在高新区激越奔腾。与2018年相比,该区市场主体、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平台、专利申报量分别增长67%133%241%123%417%。近年来,该区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连续晋位,并斩获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尼龙新材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两块金字招牌。今年820日,在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上,该区作为唯一一家国家高新区第二方阵代表作典型发言。9月份,该区20家企业通过了省科技厅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通过企业数量居全市各县(市、区)第一;102家企业成功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数量居全市各县(市、区)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