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作者:常洪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2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常洪涛)“瓦屋镇从去年至今已经修建50多公里村道,重点配套产业聚集性强的村子,可以说是香菇大棚建在哪里,路就修到哪里,解决了农产品输出和物资输入的难题。”9月22日,鲁山县瓦屋镇党委书记陈永坤说。

鲁山县瓦屋镇按照一乡一业强镇、一村一品强村的产业发展思路,把食用菌种植作为加快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目前,全镇发展食用菌种植基地11个,建成食用菌大棚1500余座,辐射周边乡镇,成为鲁山西北山区食用菌种植、集散中心。而农村公路的持续建设,为瓦屋镇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近年来,鲁山县以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创建、百县通村入组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为契机,充分发挥交通先行作用,全面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在农村公路建设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县农村公路实际通车总里程达3699公里。其中,县道335公里,乡道620公里,通村公路2744公里,公路两侧基本全部绿化,通畅率100%,农村公路密度151公里/百平方公里,基本形成了以县乡公路为主、通村公路为辅,内通外联、通村畅乡、四通八达、畅通高效的绿色生态农村公路网络,有力带动了全县产业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四好农村路创建过程中,鲁山县出台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美丽公路创建实施方案》《生态廊道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规划、办法、标准、奖惩等配套制度。坚持招商引资项目落在哪里,配套道路就跟进到哪里;乡村振兴的触角延伸到哪里,强基路就铺到哪里;旅游景区开发到哪里,景观线路就提升打造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在全力推进落实机场、高铁、高速、环线、高速出口等交通综合发展规划的同时,以畅通路”“产业路”“旅游路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等重点工作。2019年以来,该县先后投入资金8亿多元,新改建县乡公路133公里、桥梁36座、村道451724公里。

该县按照以县为主、分级负责、注重实效、全面管养、保障畅通的原则,确定田路权属,严格划分田路界限,解决农田侵占路基问题;积极探索平原地区一路两沟两行树模式,通过明确路界、整修路面、修复路肩、疏通边沟、植树绿化、设置养护公示牌等方式,对农村公路占地明确权属,达到农村公路配套设施完善、路容路貌美观、农村整体环境大幅提升的目标。

四好农村路的快速建设,助推运输服务能力整体提升。鲁山县大力发展客货班线+大件物流+邮政快递+旅游发展货邮同网模式,持续推进城乡客、货、邮一体化建设;投入资金1000万元,购置16台小型客车,配套制作安装了80个候车亭、300个停靠站牌和50个行政村便民导向牌,新开通农村客运公交班线16条,延伸农村客运班线12条,确保群众出门见路,抬脚上车

2020年,该县被省交通运输厅授予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称号,并被确定为绿色交通试点。近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公布了四好农村路示范市、示范县名单,鲁山县获得2020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荣誉称号。

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奋力谱写鲁山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鲁山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贾建宏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