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积极构建工业经济发展新格局
作者:田秀忠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2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打开远程操作系统,按下启动按钮,百公里外的挖掘机和矿车便按照设定的速度和路线开始无人作业。420日,在位于平新产业集聚区的河南跃薪智能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演示了公司研发的无人矿山调度系统。

今年,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进一步强龙头、增后劲、提品质,持续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围绕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的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形成“能级更高、结构更优、创新更强、动能更足、效益更好”的工业经济发展新格局。

该区坚持定期召开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研判形势、分析问题、研究对策,保持工业增长稳定在合理区间;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掌握行业发展态势和市场需求变化;持续开展“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首席服务官、企业投资全程代办等制度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劳动力等问题;组织全区企业参加“百名企业家培训工程”“鹰城企业家大讲堂活动”等,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该区着力推动育新提旧,加快核心主导产业发展。依托河南跃薪智能、平高通用电气等企业,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培育壮大工程,围绕软件与硬件融合、制造与服务融合、网络与产品融合,规划布局一批重大项目。今年,该区着力推动河南跃薪智能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及河南跃薪智能与大地水泥、千业水泥和雄安新区建设项目合作的“电动智慧无人矿山”示范项目,共同打造“绿色无人矿山”样板;做好与平高电气的对接,结合平高电气相关产业,及时调整策略,引进与其相关配套的上下游产业,打造好平高电气产业园,促进平高电气5G智慧灯杆系统搭建及产业化应用等项目取得较大进展。

依托真实生物、华纳众康、九州通等医药生物企业,该区瞄准市场,优化产业布局,实施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壮大工程,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引领创新驱动发展。

“我们将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依托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深耕‘长三角’、对接‘珠三角’,承接长江经济带和东南沿海先进制造业产业转移,招引更多头部企业、产业链关键企业,推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发展壮大。”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毅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