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以高效监督助推惠企政策落实
作者:杨德坤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3-0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德坤)“商务局派来的首席服务员多次来了解情况,像企业的‘娘家人’一样,帮助解决了用工、资金等一系列难题,十分感谢。”34日,在舞钢市产业集聚区外贸企业真源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璐萍对前来回访的舞钢市纪委监委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派驻组工作人员说。

针对之前监督检查时外贸企业反映的用工难、缺资金等问题,派驻组及时向舞钢市商务局反馈,总结分析帮扶政策,督促全面落实,并对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问题发现到位、监督检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为推动各项涉企优惠政策落实落细,派驻组连日来开展了专项监督,采取“抽查并暗访、反馈促整改”方式,聚焦政策兑现、干部作风等,了解企业的体验和意见、建议,以及职能部门廉洁从政、依法履职等情况。

今年以来,派驻组督促商务部门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全面落实支持政策,增强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主动会商研判,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并对整改效果、工作效率、服务态度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用好上级政策,为7家外贸企业申请33万元省级外贸发展专项资金,为加蓝农业公司等小微企业办理了出口信用保险;开展精准帮扶,建立“首席服务员”制度,选派7名素质高、业务精的工作人员,对7家重点企业开展“保姆式”服务,制定“一企一策”,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供应链协同、技能培训、人才政策等方面的问题20多个。此外,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企业,督促商务局“首席服务员”对其逐一走访,宣传以工代训补贴政策,帮助4家外贸企业申请了近300万元的以工代训补贴;积极搭建融资平台,组织两次银企对接会,协助3家金融部门与7家外贸企业逐一进行洽谈,破解企业融资程序上的难题。

精准监督促进提质增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培育和壮大外贸发展的新动能,助力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前期申报平顶山市级纺织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成功后,舞钢市商务局去年又接着申报特钢及装备制造、农产品两个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目前正在评审中。“届时,在3大外贸基地的引领下以及在相关政策红利的激励下,辖区外贸进出口将迎来高质量发展新热潮。”派驻组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