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杨德坤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3-0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德坤)37日,从舞钢市相关部门获悉,该市从机制建立、规划引领、示范带动、多元投入、项目建设5个方面入手,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该市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周调度”机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周调度会议,及时掌握进度、协调问题、安排阶段重点,通过建立“双月观摩”、常态化“督导指导”、“部门联动”机制,总结推广经验、查找补齐短板,确保区域工作推进平衡。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依托“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该市聘请高规格设计单位,科学编制乡村振兴专项规划,推进“多规合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建立规划实施全过程反馈优化调整机制,确保规划能落地、能见效;聚力城乡融合发展,实施道路、公交、医疗、教育等“12个一体化”,创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在前期“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建设基础上,该市总结经验做法、巩固拓展成果,鼓励引导各乡(镇、街道)统筹考虑区域基础条件和特色优势,以辖区内“精品村”辐射带动周边行政村共同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适时分批组织乡村干部到省内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地区和江西上饶、桐庐等先进地区考察,开拓眼界、学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该市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着力在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上下功夫。县级层面做好项目包装、积极对上对外融资,乡村两级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用好“八个一点(财政奖补一点、项目争取一点、金融支持一点、结对帮扶一点、企业帮建一点、社会捐建一点、乡贤援建一点、干群共建一点)”,不断拓展深化“多措并举、多元投入”的机制保障。

该市坚持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项目载体和支撑,征集意见建议,初步谋划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类、公共服务设施类、城乡融合类、特色产业类4类分项目包,目前正在对项目实施的合理性、可行性、套合性和多元投入渠道等讨论研究,拟建立乡村振兴项目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