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焕发生机活力
作者:高轶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1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高轶鹏)在近日召开的全省科技工作会上,平顶山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作典型发言,详细汇报了改革情况。这也是本次会议上唯一作典型发言的高新区。

平顶山高新区成立于1992年,1995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2015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经过近30年的发展,平顶山高新区承担的经济发展任务越来越重、社会管理职能越来越多,在“小马拉大车”的情况下,体制机制等矛盾十分突出。2018年,市委、市政府将高新区的改革确定为全市重点推进的四项改革之一,并于同年10月启动体制机制改革。

两年多来,高新区在“高”和“新”上做文章,积极搭建双创平台,聚集创新资源,完善创新孵化服务,培育创新主体,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创新活力不断提升。2020年,该区市场主体、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市级以上研发平台、专利申报的数量与2018年相比分别增长67%、133%、241%、123%、417%;承办了平顶山“鹰创华夏”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尼龙城专场活动,吸引了来自广东、江苏、浙江等地的140余家企业参赛,12个获奖项目签约落地,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经济发展提速。目前,该区已经形成以平煤神马集团为龙头的尼龙新材料产业链,以平高、伊顿为龙头的高中低压电气装备制造产业链,以隆基为龙头的储能产业链也在逐步形成,产业集聚态势不断凸显。园区总收入从2017年的31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561亿元,年均增速35%。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由过去的全市垫底转变为全面领跑。

城乡发展提质。该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成一批街头游园,高新大道、创业大道等五纵四横城市道路建成通车,创造了“一月通车一条路”的高新速度。全区所有村(社区)全部达到省人居环境示范村标准,遵化店镇被评为河南省美丽小镇,任庄、湛南安置区顺利完工,学校、社区设施配套完善,成为全市百城建设提质的先进典型。

创新活力迸发。该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市级以上研发平台、入孵企业、专利申报量均取得突破。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综合评价中位居全省第一,先后获批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发改委河南西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河南省智能制造示范园区(试点),被评为全国营商环境百佳区。

2月3日,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公布全国国家高新区2020年度综合评价结果,平顶山高新区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中位列第88位,较上年晋升10个位次。

奋进“十四五”,再启新征程。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凌兵奎表示,全区上下将以活力高新、实力高新、智力高新、美丽高新为目标,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我市“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