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作者:巫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1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手机一点,水雾即从田间的一排排喷头中喷出来。2月5日,位于宝丰县商酒务镇赵官营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喷灌试水。“我流转的1000多亩地都在项目区,全部安装了节水灌溉设备,以后浇地既省事儿又省水。”该村村民赵振强说。

近年来,该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乡村强县战略的重要抓手,紧盯目标任务,切实抓实抓好。

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该县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县农业、财政、水利、交通等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县乡村三级合力推进。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主动提高建设标准,精心打造亮点示范。”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文胜伟说,县政府增资3600万元,每亩投资达5200元,按照“五化”建设标准,建设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与此同时,该县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美丽乡村”,发挥示范区内大黄、吴庄、刘庄、官衙等美丽乡村的优势,在示范区内植入以田园风光为主调的美丽乡村元素。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项目区新打机井98眼,修田间道路12.5公里、排水沟24.7公里,形成四纵四横路网;安装物联网水肥一体机59台,核心区5000亩土地喷灌全覆盖;将农业绿色发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相结合,建立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实现农情远程智能诊断;在政府支持下进行市场化运作,3个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土地5000亩,实现规模化经营。

高标准农田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有8000亩地地下水资源匮乏,经过专家调研论证,项目充分利用区域内的小型水库、河水、雨水等地表水资源,通过建设漫水桥和提灌站等方式,解决群众浇地难题,改善了生态,美化了环境,为发展乡村休闲游提供了优质水资源。

针对项目区内没有规划的道路和林网问题,该县要求相关部门整合项目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去年,交通部门在项目区新修道路2.6公里,林业部门在农田林网植树12000棵,通信部门对通信线路进行规范整改,电力部门负责高压电缆入地建设。此外,该县动员项目区覆盖的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19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节水灌溉设施进行投入,提升经营主体的综合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助推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同时,该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与工程管护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落实,结合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构建长效运行机制;坚持建管并重,实行监理、业主、镇村、第三方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的监管方式,采取监理“盯”、专人“查”、村干部“看”、第三方验收等多项措施,严格施工标准和流程,全方位监督,确保项目质量。

去年,该县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全部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其中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面积1万亩。目前,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工,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项目已完成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