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东区委八届八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王孟鹤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2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孟鹤)1月20日,中国共产党卫东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区机关会议室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和“十三五”时期的工作与发展经验,深刻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精心谋划“十四五”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目标任务,部署今年的经济工作,动员全区上下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作风,奋力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样板区。

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王迎波,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分别讲话。

会议听取和审议通过了王迎波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会2020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卫东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王迎波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0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力推进“经济强区、宜居市区、和谐城区”三区建设,在大战大考中担当实干、负重前行,开创了转型发展新局面。区委常委会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科学防控,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新发展理念,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动能加速积蓄;坚持宜居宜业,城乡融合发展取得突破;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坚持民主法治,团结奋进合力广泛凝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各项社会事业统筹发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十三五”时期卫东区的重大成就和实践经验,坚定启航新征程的信心决心。“十三五”时期,是卫东区转型步伐加快、发展支撑夯实、面貌形象改善、干群合力凝聚的五年,奠定了打造样板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卫东的基础。五年的奋斗历程深刻启示我们: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增强讲政治的“三种能力”;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树牢绿色发展导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力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持续加强社会治理;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严格标准树导向,以作风整顿治顽疾,以建强支部筑根基,以“三不”建设固生态。“四个坚持”是“十三五”时期实践探索积累的宝贵经验,在未来发展中需要持续坚持、不断深化完善。

会议深入分析了卫东区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指出卫东区正处于战略叠加机遇期、蓄势跃升突破期、转型发展攻坚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全区上下必须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审时度势、保持定力,发挥优势、乘势而上,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发扬斗争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会议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坚持“两个高质量”,全面建设“经济强区、宜居市区、和谐城区、生态绿区”,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力卫东、魅力卫东、平安卫东、健康卫东。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以建成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样板区为目标,紧扣新发展理念,在产业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生态建设、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实现突破,全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样板、改革开放活力样板、城乡一体融合样板、生态文明美丽样板、社会治理和谐样板、群众生活幸福样板“六大样板”。

会议强调,要聚焦目标任务,实现卫东打造样板区攻坚新突破。要聚焦发展支撑促转型,加快推进国际物流产业新城建设,巩固提升现代服务业核心优势,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全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样板;要聚焦发展动力促转型,全面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扩大高水平开放,全力打造改革开放活力样板;要聚焦发展格局促转型,加快老城改造,加速新城东扩,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城乡发展短板,全力打造城乡一体融合样板;要聚焦发展底色促转型,深入观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致力于“治”“建”“修”“转”,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加快建设森林卫东,全力打造生态文明美丽样板;要聚焦发展前提促转型,完善基层治理机制,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强重大风险防控,全力打造社会治理和谐样板。要聚焦发展成效促转型,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就业质量,完善社保体系,提高幸福质感,强化健康保障,突出便民利民,全力打造群众生活幸福样板。

会议回顾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并作出具体部署。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抓“六稳”,促“六保”,做好“六个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经济强区、宜居市区、和谐城区、生态绿区”四区建设,努力打造“实力卫东、魅力卫东、平安卫东、健康卫东”四个卫东,更富成效地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样板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在我市“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进程中奋勇争先。

会议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开启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汇聚起奋进“十四五”、打造样板区的强大力量,要在强化政治统领中把握正确方向,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轨道运行;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建强干部队伍,树正导向、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推动干部在实践中锤炼能力、砥砺才干;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提升能力素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改革创新能力、风险应对能力、狠抓落实能力,切实让任务落下去、工作实起来;要在保持竞进姿态中锤炼过硬作风,强化担当、“责”字扛肩,一线作战、“干”字当头,正风肃纪、“严”字兜底,真正以硬作风打硬仗。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有力地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奋力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样板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卫东新篇章,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