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落实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
作者:田秀忠 陈晓琳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2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 实习生 陈晓琳)连日来,新华区城市管理局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整治,推进门头牌匾、占道经营、乱堆乱放、游商游贩等整治,全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市容秩序综合整治。

自去年11月份以来,新华区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城市管理向“常态长效”转变,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新华,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完善决策机制。该区努力抓好调查研究、决策执行、工作反馈三个环节,形成“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创建指挥部定期研究,创建办公室具体负责,各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局面。

完善激励机制。该区坚持“表彰奖励与过错惩处”相结合,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纳入区重点工作,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讲评会”,各镇(街道、管委会)、主要创建部门进行排名,奖励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建立月例会和周例会制度,及时总结、点评和安排阶段性创建工作。

完善宣教机制。该区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原则,统筹市民教育、社会宣传、媒体宣传,通过市民学校、家长学校、社区文化中心等平台,扎实开展富有实效的道德实践活动,实现宣传教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完善监督机制。该区成立了5个创文督导小组,建立400余人的创文工作群,每日对辖区各街道、各部门进行创文工作督导,并及时发布问题和整改信息。建立创建工作台账,实行日督导、月通报、季排名和末位单位表态发言制度。去年至今,已编发工作简报220期、工作台账1120项,整改1112项。

“创建文明城市非一日之功,需要持之以恒地努力和坚守。”新华区创建办负责人刘国岗介绍,“新华区已逐步健全完善创建工作决策、激励、宣教、监督四项机制,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以创建促发展、以创建惠民生、以创建增优势、以创建聚合力,紧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不放松,使之更加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