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农村环境整治助力空气质量改善
作者:田秀忠 张祎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2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 通讯员 张祎)1月21日下午,阳光灿烂,新华区焦店镇郭庄村村民刘国林照例来到村口游园散步。游园里草木扶疏、流水潺潺,一潭碧水镶嵌在石头垒砌的池塘里,与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

“这里以前一直是一大片黑乎乎的‘煤渣堆’,现在成了一个新花园!”郭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春明骄傲地说,“我们村北的200多亩旧渣场通过荒山流转做成了绿化项目,通过一年多的管护,现在也是一片绿莹莹。”

“花园新村”精彩变身,是新华区农村还绿于民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新华区属于老矿区,辖区农村多集中于北部矿区,近年来,为彻底解决北部矿区遗留的煤场、渣场、料场等扬尘污染源,该区紧紧围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村庄为着眼点,植绿造绿、修复生态,有效改善了农村综合环境,提升了辖区空气质量。

还绿于民,修复生态。新华区狠抓“退场造林”,对北部矿区进行“地毯式”摸底排查,确保“散乱污”及“三堆”动态清零。同时从摸排出的28处共1200余亩废弃场院中选择宜绿化的12处共550余亩,先行先试,作为“退场造林”试点,摸索经验,稳步推进。截至目前,辖区500多亩废弃煤场、渣场、采石场试点绿化工作已全部完成。

该区以公益林和义务植树为契机,结合田园综合体构思,联动各相关部门,打造500亩大型义务植树基地。为了调动全区市民参与增绿积极性,该区因地制宜搭配开花植物和常绿植物,并通过挂牌植树、帮扶、联建等多种方式发动全民参与。为保证成效,该区采用专业队进行种植,并把造林地块纳入区级耕地补偿,每亩每年800元养护费用,使退场造林点成为附近村庄休闲游玩的乐园。

荒山变青山,山区变景区。在乡村绿化方面,该区实施“四旁”(村旁、宅旁、路旁、水旁)绿化,在房前屋后、空场闲院、道路两侧栽种绿树红花、经济果树等,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实现了道路林荫化、乡村林果化、庭院花园化,通过绿化实现美化,乡村闲置土地绿化覆盖率达100%,越来越多的小山村变成了美丽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