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财政补贴为乡村振兴“加油”
作者:杨沛洁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2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沛洁)1月18日,叶县任店镇月庄村钢架结构的韭菜加工车间正在建设。这是月庄村村集体项目,投资700多万元,其中县财政扶持120万元,投产后将生产韭花酱等韭菜深加工产品。

给予村集体项目固定资产及设备补贴,是叶县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任店镇以培育韭菜种子的久星科技公司为依托,村村种植韭菜,亩收入8000元左右。为支撑韭菜产业健康发展,叶县财政投资419万元补贴任店镇高营村韭菜产业种植基地的现代化大棚、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

“去年,县财政投入371.4万元为一批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配备了变压器等设施,涉及此类固定资产的扶持投入达2084.5万元。这些资金直接转化为村集体资产,每年收益用于村集体事业的发展。”叶县财政局局长薛涛说。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步实施乡村振兴,叶县提出了“党建引领、联村共建、财政倾斜、金融服务、保险托底、廉情监督”24字工作法,县财政局将“财政倾斜”落到实处,统筹使用资金,积极作为,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廉村镇去年种植辣椒5000多亩,每亩获县财政补助300元。薛涛说,特色种植是叶县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最主要方式,然而特色种植高产出也意味着高投入。为助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叶县对达到规模种植的辣椒、花生、艾草等特色产业给予一定补贴,去年仅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补贴就有740万元。

此外,叶县财政还拿出210万元作为村集体特色产业种植保险补贴保费,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特色种植业保险托底保额4600万元。

辛店镇南王庄村投资900多万元建了养猪综合体项目。该项目除获叶县金叶农商发展有限公司250万元支持外,县财政还专门安排贷款风险补偿金,通过河南省农开投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担保,向叶县农商银行贷款360万元。项目建成后租给了河南丰源和普农牧有限公司发展生猪养殖,南王庄村去年获得127.2万元收益。目前,叶县扶持此类村集体养猪综合体项目4个,村年收入均超百万元。叶县政府还与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1000万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担保风险基金,为村集体经济项目提供贷款支持。

据薛涛介绍,2020年,叶县财政统筹安排资金1亿多元,有力助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全县554个行政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百万元的村庄由2019年的1个增加到目前的6个,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有256个,该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联村共建扶贫模式还被作为全省农业产业扶贫十大经典模式之一进行推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