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扶持1373名农民工返乡创业
作者:杨德坤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2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德坤)1月19日,在舞钢市产业集聚区真源制衣公司,该公司董事长、“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董红卫正指导工人操作设备,进行来料制衣加工。作为舞钢市首批带贫企业、产业扶贫基地和平顶山市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扶贫基地,该公司为周边群众提供扶贫岗位200个,帮扶贫困户66个。

近年来,舞钢市高度重视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积极引导返乡人员创业,助推项目由小变大、转型升级、做精做强,通过着力健全机制、着力夯实服务平台、着力强化创业培训、着力优化创业服务、着力坚持示范带动、着力营造社会氛围“六个着力”,激发返乡人员创业激情。2020年,该市共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1373人,占外出务工人数的25%,带动就业3719人,涌现出了真源制衣公司、千宝农业种植公司、天成鸽业公司等一大批优秀乡村企业,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活力。

该市成立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并在人社部门挂牌成立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中心,实行一月一报告、一季度一联席、半年一总结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农民工返乡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完善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落实培训、信贷、项目培育等扶持政策,不断优化返乡创业软环境。2020年3月,该市获得“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荣誉称号。

该市建立覆盖县、乡、村三级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在14个乡(镇、街道)建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在30个社区建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站;村级平台充分利用非全日制公益岗位形式,在153个行政村建立劳动保障协管员制度;在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推行包括政策咨询、创业培训、融资服务等在内的服务机制,提高创业成功率。

2018年,舞钢市卫校被省人社厅认定为定点创业培训机构,同时也是平顶山市首家定点创业培训机构在县级学校落户,既提升了创业培训档次,又方便了创业者接受创业知识培训。2020年,该市共开展创业培训15期、培训学员509人,组织返乡农民创业辅导培训1027人。

该市全力实施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对在舞钢市内登记注册并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给予个人最高额度2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3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目前累计发放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222笔3465万元,带动就业669人,创业类型包含电商、销售、材料加工、种植、养殖等领域。

此外,该市积极开展创业示范项目指导培育,成立创业指导团队,按照“发展前景好、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可复制”标准,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筛选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重点指导、重点服务,培育典型、示范带动;对上规模、前景广的创业项目优先指导,帮助其做大做强。2020年,在我省首届返乡创业网络大赛决赛中,该市农民工返乡创业企业美易佳农业公司获得大赛二等奖、铁梅清真食品公司获得优秀企业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