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能人回归”工程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作者:魏森元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2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魏森元)“半挂车生产线自动化设备研发已经完成80%,今年将进行市场推广。”1月19日,在汝州市产业集聚区汽车产业园昊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杜帅兵说。

杜帅兵是汝州人,2011年从西安汽车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汽车电子专业毕业后到苏州、杭州等地打工,先后在多家公司从事自动化设备编程开发。2016年,他返回家乡,2018年以技术入股方式成为昊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股东。

“公司成立当年招聘了一些汝州籍大学生一起研发半挂车生产线自动化设备,其间我主导的‘激光跟踪自动化焊接项目’荣获第三届‘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创业组三等奖。”杜帅兵说,汝州市为返乡创业人才提供了多种便利,正是因此,他决心在家乡干出一番事业。

杜帅兵仅是汝州市吸引汝州籍人才返乡创业的一个事例。近年来,该市以入选全国第一批返乡入乡创业试点为契机,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实施“能人回归”工程,形成了“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模式,为汝州市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为吸引人才回归,汝州市精准施策,成立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综合服务中心,搭建政务服务平台,为外出人员返乡创业提供贴身式、保姆式服务;搭建资金支持平台,设立返乡入乡创业扶持基金和企业续贷过桥资金池,帮助想创业的人能创业、会创业的人创大业;搭建技能培训平台,在城区北部建成占地5000亩的科教园区,组建汝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机绣纺织、汝瓷研发、汽车维修等实训基地,为企业发展培养急需的技能型人才;搭建创业孵化平台,针对返乡创业人员中有知识储备、有专业技能、有创业意愿的群体,建成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提供项目策划、创业指导、专家咨询等服务;为返乡创业的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拎包式”入驻办公场所,减少创业成本,成功孵化企业97家,带动600多人返乡创业。

同时,该市实施精准承接,积极开展亲情招商,招引浙江柯桥汝州籍机绣企业家和工人返乡创业;由市属国有资本经营公司投资,建成71栋4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为返乡创业人士搭建生产平台;围绕拉长机绣产业链条,引进创意设计、服装服饰、原料供应等上下游配套企业12家,加快培育机绣纺织产业集群,加强与阿里巴巴合作,打造海外电商平台,拓展机绣产品销售渠道。

此外,该市坚持精准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树立全产业链思维,发挥8000余名汝州籍人员在外地从事汽车零部件组装的优势,建设装备制造产业园,引导知名企业回归;规划建设生物科技产业园,建成全国最大的小品种氨基酸生产基地;利用汝瓷、温泉、风穴寺国有林场等自然人文资源,规划建设汝瓷小镇、温泉小镇、森林康养小镇,吸引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其中温泉小镇以培育发展健康养生产业为主,引进蓝城集团、新昌集团、乐华集团等12家大型企业,带动2600余名外出人员返乡创业。

汝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程俊芳说,近年来,该市吸引3.8万名外出人员返乡发展,累计开发就业岗位超过10万个,设立市场主体超过2.6万家,实现机绣纺织、装备制造等新兴主导产业的“无中生有”。

汝州市通过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39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476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