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产业扶贫“村企合作”再结硕果
作者:巫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1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这次的收益资金,村里提前商量过了,准备拿出来发展林下种植产业。”1月14日上午,在宝丰县产业扶贫“村企合作”资产收益资金发放仪式上,领到4.5万元收益资金的前营乡岳坟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红杰代表村里说出了打算。

去年9月,岳坟沟村利用领到的首笔8.1万元收益资金打造的民宿餐饮营业,目前已有1万余元的收入。当天,宝丰县再次举行产业扶贫“村企合作”资产收益资金发放仪式,岳坟沟、滴水崖等13个贫困村的村集体再次收到收益资金,共计65万元。

宝丰县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解决带贫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该县先后出资30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分别在豫丰村镇银行、农商银行建立产业扶贫资金池,银行按资金池的5倍放大贷款资金,撬动带贫企业融资,用于精准扶贫。带贫企业采用务工收益、订单收购、企业捐助及村企合作等扶贫模式与贫困户或者贫困村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截至目前,两家银行共为54家带贫企业累计贷款1.3亿元,带动了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特色产业的发展,2250个贫困户年均增加收益1000元以上。

为解决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产业融资难、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资金池通过“村企合作”发展模式破解产业发展瓶颈,提高贫困村集体收入。贫困村通过产业扶贫贷款政策,与有意向的龙头企业合作并签订合作协议,充分利用企业的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共同发展产业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目前,有23个贫困村集体通过“村企合作”方式发展生猪“千头线”养殖等产业项目。去年3月31日,该县为13个贫困村发放“村企合作”收益资金117万元;当年9月23日,为另外10个贫困村发放“村企合作”收益资金60.6万元。

宝丰县相关负责人说,该县将继续发挥资金池的引领作用,为企业增信,支持种养业发展。通过“村企合作”、企业捐助等模式,增加村集体和已脱贫户收益,激励群众,让小资金撬动大产业,持续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成效;继续扶持乡镇“一乡一业”规模化特色种植和“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带动集体经济增收,构建好贫困户与扶贫产业之间的利益联结链条;通过以奖代补、先建(种)后补的方式,激发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提高带贫企业带贫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坚持推进产业扶贫,做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