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劳模脱贫路上展风采
作者:常洪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1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常洪涛)“作为劳模,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1月12日,周耀伟说。

周耀伟今年47岁,是鲁山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县脱贫攻坚科技专家服务团副团长,也是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大领军人物”之一。他建立全省首个甜柿新品种示范基地,通过选育优良品种、研究优质高效栽培配套技术,实现甜柿亩产4000公斤以上,用不到3年时间,在全省12个省辖市建立甜柿扶贫示范推广基地68个,带动我省发展甜柿1.2万亩,年产值近亿元,共有570个贫困户1300人受益;举办甜柿栽培技术培训班300多期,培训种植户超5万人次;建立微信技术服务群,开辟抖音技术讲座,及时帮助种植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通过土地流转,发放给17个贫困户5.8万元,安置12名贫困群众在基地务工,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为鲁山县贫困村优惠提供苗木8万多株,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苗木2000多株。

周耀伟是鲁山县总工会响应省总工会号召,深入开展劳模助力脱贫攻坚“6+1”(技术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失业扶贫、结对扶贫、智力扶贫和先进个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涌现出的突出代表。“近年来,县总工会在档管理的300余名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38家先进单位、劳模创新工作室奋战在脱贫一线,形成了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劳模们通过实施技术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积极帮助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充分展现了劳模服务大局、甘于奉献的时代风采。”鲁山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高光辉说。

市级劳模刘海龙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帮助47个贫困户增加收入。同时,吸纳有意向且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到企业务工,试用期工资1200-1500元;捐资15万元帮助4个社区和1个贫困村的19户贫困群众实施“六改一增”工程;投资85万元在下汤镇乱石盘村建设一条年产260万袋香菇的自动化生产线。

市级劳模、市景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景舒安排企业吸纳100名贫困群众就业,月工资1000元至2600元不等;与30个贫困户签订入股协议和养殖协议,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帮扶62个贫困户增收。

市级劳模、鲁山县聚鑫蝎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聚京,市级劳模、鲁山县鸿发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毛红本等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劳模的带头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在去年的评选推荐市、县级劳模工作中,鲁山县共有两名扶贫工作人员由于工作突出被评为市级劳模,两名扶贫工作人员被评为县级劳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