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河区积极开展“两癌”免费筛查
作者:张亚丹 李向平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1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亚丹 通讯员 李向平)“多亏了这次乳腺癌和宫颈癌的免费筛查,要不然我的危险就大了……”近日,湛河区姚孟街道姚孟村的张珊(化名)宫颈癌病情基本痊愈后,特意向区妇联工作人员送锦旗致谢。

张珊介绍说,去年她从村里广播得知,凡是本区农村及纳入城市低保的35-64岁女性,均可免费参加“两癌”免费检查。当时,她觉得自己身体一直很好,没啥毛病不用检查。

“‘两癌’发现得早是完全可以预防和治愈的。”后来,该区、街道妇联人员上门宣传,张珊认识到“两癌”筛查的重要性,就到区妇幼保健院做检查,没想到情况不是很好,到市医院复查确诊为子宫颈癌前病变,她听从医生建议,当即住院治疗,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就回家休养。

为提高群众对“两癌”筛查惠民政策的知晓率,该区妇联充分利用广播、展板、标语、微信、农村集会等形式大力开展两筛宣传,并充分发动村卫生室、“四组一队”成员进行宣讲摸底,详细掌握符合筛查条件对象的基本情况,提高了适龄人群的参检率。

据湛河区妇联主席张晓磊介绍,该区将农村适龄妇女和纳入城市低保家庭妇女免费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列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在全区普查的6000余人次中,筛查出早期宫颈癌8人、乳腺癌12人,并为6名“两癌”患病贫困妇女实施了人均1万元的救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