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东区实现“一村一公厕”
作者:杨元琪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1-01-1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元琪) “群众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眼看着大家的生活环境改善了,我也越来越有干劲。”1月12日一大早,在卫东区申楼街道焦庄村的公厕里,管理员李福运正在清洗水冲式马桶。像这样的水冲公厕,卫东区的所有行政村都有。如今,一座座造型别致、干净整洁的公厕已成为各村的风景线。

走进焦庄村,可以看到村民张金刚家的外墙上贴着“卫东区农村户厕改造标识牌”,上边除了改厕信息外,还写着维修人员的姓名和电话。“现在水一冲就中了,比以前干净卫生,还省钱省事。”张金刚在谈论公厕改造时说,他们家以前使用旱厕的时候,每两个月就要清污,清污车是村里的“常客”。清污一次要六七十块钱,不仅贵,还很难闻。如今,他们家也用上了水冲厕所。

“我们村的污水管网已经并入市政排污管网,清污车在俺这儿算是没生意了。”焦庄村党总支书记陶金增说,去年以来,他们村铺设管网26000多米,463户无害化厕所全部改造完毕。村里还出资聘请专业人员,对户改厕进行定期检查、维修,把这项好事做实。

“我们村的公厕不比景区差。”在蒲城街道蒲城村,一位老汉在对广场旁边的公厕进行卫生消杀。这座公厕是卫东区农村“厕所革命”的代表,不仅干净整洁,而且拥有第三卫生间(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行动障碍者可以使用,也提供给家属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使用)。蒲城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把“厕所革命”作为重头戏,目前辖区所有村都建起了“星级公厕”,大大改善和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据卫东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卫东区深入推进“一村一公厕”工程,高标准建设农村公厕,目前已实现行政村公厕全覆盖,并且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公厕后期的管护工作,实现公厕专人专管。此外,去年以来,卫东区积极推进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在有条件的村采取全封闭管网式改厕模式,与市政排污系统进行并网,不具备并网条件的村采取大三格式、小三格式化粪池改厕模式,截至去年底,全区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