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张生猪“保险+期货”保单落地汝州
作者:魏森元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1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魏森元)1月8日,随着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钟声响起,生猪期货挂牌交易,全国首张生猪“保险+期货”保单落地汝州。

当天上午9点,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原期货有限公司为汝州市鼎成牧业有限公司出具了全国首张生猪“保险+期货”保单,产品以LH2109上市首日开盘价为保险价格,采用亚式期权结构设计,承保生猪700头。

“我们公司年出栏生猪两万多头,这一次投保700头生猪是一次尝试。”汝州市鼎成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红路说。

“生猪‘保险+期货’保单通过保险市场与期货市场联动,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转移机制,补偿养殖企业与养殖户因价格波动所导致的损失,化解猪周期引起的价格波动问题。汝州鼎成牧业成为全国首张生猪‘保险+期货’保单对象,这对汝州市探索推进生猪‘保险+期货’具有重要意义。”汝州市畜牧局局长李天玺说。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继续优化‘保险+期货’试点模式,继续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2020年4月,证监会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生猪期货交易。

2020年5月开始,汝州市畜牧局主动对接相关保险、期货公司,并针对生猪养殖企业开展宣传,推进生猪“保险+期货”模式落地。

2019年以来,汝州市引进了牧原集团、新希望六和、天康生物、正邦科技等上市公司,布局生猪产能700万头。目前,汝州市已建成生猪养殖场(户)2782家,饲料生产企业5家,屠宰企业4家,河南省生猪交易市场、河南生猪大数据中心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初步形成研发、培育、养殖、屠宰、加工、销售、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生猪全产业链条。

“去年12月银监部门批准生猪期货今年1月8日上市后,我们积极与汝州市畜牧部门对接协作,宣传生猪‘保险+期货’模式,生猪养殖企业也积极回应,最终,汝州市鼎成牧业有限公司投保的700头生猪保单成为全国首张生猪‘期货+保险’保单。”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顶山服务组负责人王建修说。

“‘保险+期货’生猪养殖模式进一步锁定了养殖企业的价格风险,为产业链发展提供全面、稳定的风险保障,将为汝州市达成700万头生猪产能乃至全省生猪生产保供保‘价’护航。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生猪‘保险+期货’养殖模式在汝州遍地开花。”李天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