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创新高
作者:杨德坤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0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德坤)1月1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舞钢分局获悉,全省115个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序数据显示,2020年,舞钢市PM10平均浓度值为每立方米78微克、PM2.5平均浓度值为每立方米45微克、全年优良天数292天,优良天数和综合指数排名位居平顶山市各县(市、区)首位,空气质量为近三年来最好,圆满完成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该市坚持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上下协同作战、合力攻坚,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安排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党委、政府班子领导定期听取污染防治工作汇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监督,主管领导及时协调解决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做到责任共担、压力同负、齐抓共管,使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以生态文明创建为载体,该市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用地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有力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该市大力压减低效和过剩产能,发展生态旅游、健康养老和清洁循环型产业;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控制煤炭消费总量,35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全部清零,累计完成4214户“双替代”任务,实现天然气集中供暖74万平方米;在土地结构调整方面,稳步推进退耕还林,发展生态经济林,累计退耕还林0.31万亩、森林抚育1万亩,有效提升空气质量;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方面,积极推广清洁能源运输装备,将206台燃油公交车全部更新为新能源车,将具备安装条件的236台重型柴油车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并联网,12家工业源重点用车企业也已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并联网,另有两家企业自愿安装并联网,辖区加油站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设施,有效减少了污染。

该市各部门积极行动狠抓落实,打出治源头、抑扬尘、控面源等系列“组合拳”,全力打好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工业企业治理方面,该市持续深入开展“散乱污”整治行动,有效防止“散乱污”企业反弹和新增,累计完成10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无组织排放治理、4个非电行业提标改造、25个工业炉窑专项治理、42个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以及钢铁、水泥行业废气超低排放改造等,有效降低了空气污染指数;在生态修复方面,实施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尾矿库生态恢复及选矿行业无组织粉尘治理等项目,投资7716.95万元,生态修复面积2522.85亩,植树50.3万多棵;在扬尘治理方面,严格落实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管控,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严格控制道路扬尘污染,城市建成区和城市主次干道机械清扫率100%;在生活面源污染治理方面,加大餐饮油烟监管治理,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已建成,油烟治理率达99%,在线监控联网率为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