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明”之名为汝州“冠名”——汝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作者:魏森元 王润英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魏森元 通讯员 王润英)汝河汤汤,千载奔流不息。

依这一湾汝水,勤劳智慧的先民在汝州大地上留下了璀璨的文化遗产。

黄帝问道、尧帝访贤、许由洗耳、巢父牵犊……汝瓷之都、曲剧故里……

文明,沉淀在汝州的厚重历史里。今天,又一“文明”托起千年古城的荣耀。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汝州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3年创建,3年艰辛。120万汝州人拼搏与汗水交织,最终赢来令人喜悦的成绩。当这一块沉甸甸的牌子从北京捧回,汝州人民笑了!坚守城市各个角落的红马甲志愿者紧握手中的红旗,甩臂一振,自豪的面庞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不为别的,只因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我国创建难度最大、品牌价值最高、含金量最高、社会最公认、老百姓最欢迎的一个城市品牌,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综合水平和市民的综合文明素质。

汝州城区广成社区居民李茜茜说:“文明城市创建,我们感受最深。如今,小区干净整洁,楼前楼后有鲜花、绿植,环境大变样。”

塔寺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新育说:“文明城市创建促使社区居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志愿者捐款捐物、踊跃参战,加入抗疫一线,保障了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3年创建,深刻影响着汝州的每一个人。汝州变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顺畅、越来越方便、越来越美丽。

这一切要从2018年2月说起。

2018年2月,汝州市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自此开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模式,党员干部、市民群众踏上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征程。

2018年、2019年,汝州市连续两年的测评成绩都位列全省15个提名县市第二名,2020年11月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3年来,汝州市以创建人民满意的城市为目标,建立运转高效的创建机制,着力抓好基础设施改善、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乡联动,全域创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高位推进,建立健全高效运转工作机制

为顺利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汝州市调整文明委成员,由市委书记任文明委主任,每季度召开一次文明委全体成员会议,专题研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每月召开的四大班子联席会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专题汇报。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由市委书记任指挥长,市政协主席任常务副指挥长,宣传部部长任第一副指挥长,明确一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名政府副市长、一名政协副主席任副指挥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与人大工作基本脱离,坐镇指挥部专职专责负责创文工作,把四大班子力量捆绑起来,共同推进。指挥部抽调正副科级干部13名、后备干部30名,成立综合组、宣传策划组、资料组、督导组等8个专业组,从市纪委抽调一名正科级干部,从市委市政府督察局抽调两名同志,成立专项督导组,全过程参与创文工作。

创文指挥部坚持策划先行,对标体系,对每个月需要开展的活动进行统一安排,对活动过程进行全方位跟踪、指导,档案资料收集更加精准化,督导组常态化对创文工作进行无死角督导。成立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7个分指挥部,由分管的副市长任指挥长,对分管领域的创文工作进行协调督导,形成了“1+7+8”的工作模式。

市委书记、市长每月听取创文工作汇报,开展实地调研,现场解决具体问题;各分指挥长坚持每周带队到创文一线督导,3年来共召开120多次工作推进会、专题协调会、汇报会;7个创文分指挥部的领导和其他市四大班子领导紧盯分管部门和乡镇街道的目标任务,靠前指挥,协调解决问题,使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实行路段长工作制,由县级干部任路长,分包市区主次干道;将每条主次干道分段管理,科级干部任段长,承担管理责任。从2018年开始,汝州市确定每周五为“创文志愿服务日”,各包路领导作为普通志愿者到分包路段开展“门前五包宣传”、环境秩序治理、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安排城区120个文明单位与120个管理缺失、环境脏乱、出行困难、群众反映强烈的无主小区结对,与小区居民联手共建。各文明单位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改善小区居民居住环境,在小区内定期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宣传、健康知识讲座、读书交流活动等,丰富小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帮助小区开展文明小区创建活动,目前已经成功创建文明小区26个,小区面貌明显改变。

民生优先,打造宜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汝州市细化创文任务,与147个责任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与文明单位评选、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等挂钩。同时,围绕创文工作每半年开展一次观摩活动,现场打分,奖优罚劣,让各责任单位感受到压力,进一步夯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改善基础设施,解决民生问题,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宜居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实施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汝州市坚持以构建大交通、畅通微循环为核心,启动7条断头路打通工程,完成13条道路大修、6条次干道畅通工程建设,6条主干道进行“穿靴戴帽式”综合整治,改建城市道路51.2公里,所有具备条件的路口全部实施右转渠化改造,进一步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同时,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在城区核心区推行免费环线公交、夜间公交、旅游公交,方便群众出行。在此基础上,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成170公里自行车专用道和126公里健康步道,鼓励群众绿色出行,满足短距离出行需求。

——实施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汝州市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利用行政事业单位临街门面房、楼前院内空地、违法建设拆除后收储的土地,新建公厕125座、停车场31个、街头游园63个,实现了城区主干道每500米有一座公厕的目标。目前,城区公厕24小时开放,免费提供用纸,深受群众欢迎。汝州市“厕所革命”工作被央视专题报道,8座公厕入选全国公厕示范案例。在市区主次干道做到停车位应划尽划,新增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1701个,缓解了城区如厕难、停车难问题。

——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汝州市深入开展全域化清洁城市、清洁家园行动,开展人行道冲刷、机械收污、路面和交通护栏冲洗,新购置环卫保洁车辆69台,清运垃圾3.3万吨。同时,市级领导带头分包城区18条主次干道,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确保城市干干净净、表里如一。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有效治理城市“牛皮癣”,共设置便民广告信息栏2934个,为小广告提供“容身之处”。实行“门前五包”制度,引导群众主动劝阻、制止户外张贴、喷涂、刻画小广告行为,清理门前小广告,目前共清除小广告15万余处。重拳出击治理“五乱”违法行为,符合立案条件的,坚决依法立案查处,目前共立案查处各类非法小广告案件299件。

——实施生态水系建设工程。汝州市按照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的要求,实施“三河、四库、五湖”水系连通工程,整修幸福渠河道,连通北汝河、洗耳河、广成河3条城市内河,北汝河5号、6号橡胶坝以及2座生态堰坝顺利推进,沙滩公园免费开放,在中心城区形成了30公里的“活水绕城”景观带。

——大力实施生态绿化工程。汝州市规划建设了城市中央公园、森林公园、滨河公园、广成路郊野公园4个城区公园,并陆续对群众开放,建成63个街头游园,连接城区北部龙山森林公园、龙山花海,形成了贯穿中心城区的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36.71%。

城乡联动,推进城市农村全域创建

3年来,汝州市围绕人居环境、乡风民风、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的目标,高标准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城乡联动,实现全域创建的目标。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汝州市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建立市场化卫生保洁机制,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日处理,累计创建省级人居环境达标村示范村366个、省级“四美乡村”11个,成功申报国家级“绿色村庄”7个。同时,按照试点先行、分批推进的原则,扎实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全面完成首批3个行政村无害化公厕、570余户户厕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启动第二批7766户户厕改造和20座公厕新建、改建任务,有效改善了农村厕所卫生环境。

——开展星级文明村(社区)和“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汝州市出台了《汝州市星级文明村(社区)、文明户评选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将文明村评选与农村信访稳定、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村室建设紧密结合,捆绑推进。严格落实奖励政策,根据不同星级,奖励文明村“两委”工作经费2000元至8000元、建设资金3万至6万元;每年六一儿童节,为学生发放学习用品;在中招考试、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中,给予文明村考生倾斜支持;为60岁以上老人办理免费乘车证、7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激发了群众的创文热情。目前,创建一星级、二星级和三星级文明村(社区)373个,占汝州市462个行政村(社区)的81.3%,创建“十星级文明户”4500个。

——开展“十融十创”,拓展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汝州市投资120余万元,在体育文化中心高规格建设占地15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21个乡(镇、街道)和462个行政村(社区)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立3800多人的汝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人才库,成立由60名骨干宣讲员和300多名文艺志愿者组成的“汝州市文明实践轻骑兵”队伍,采取“宣讲+文艺+互动”的模式,围绕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孝善敬老等方面,开展送欢乐、送文化、送知识、送文明到基层活动。2018年以来,汝州市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800多场次,有力地推动了移风易俗和文明乡风建设。

上下同心,凝聚创文强大合力

文明城市创建,归根到底是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3年来,汝州市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让群众从创文的“旁观者”变为“支持者”“参与者”。

——发挥典型人物引领作用。汝州市开展道德模范、乡贤人物、身边好人、最美人物以及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等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共评选各类典型人物360多名,其中2人荣获省“乡村好媳妇”称号,6人荣获“河南好人”称号,2人荣获“疫情防控河南好人”称号。汝州一高学生王旭超当选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汝州市金庚医院院长宋兆普入选第六届、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建设汝州好人园一个,将部分好人事迹在园中展示。开展“培植荣誉树,践行价值观”活动,在街头游园为典型人物种植荣誉树,截至目前共种植5200余亩,用身边典型带动引领市民文明素质整体提升。

——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汝州市将宣传活动下沉到社区、小区,引导各级文明单位与城市小区结对,组织文明单位的志愿者深入小区、楼院开展宣传活动,精准到户。不同的月份设置不同的宣传主题,如雷锋精神、文明礼仪、诚信、文明交通等,共发放《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资料30万余份。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我的家风故事”征集等活动,将评选出的好家风、好家训在村(社区)进行集中宣传,组织“我的家风故事”宣讲团深入21个乡(镇、街道)宣讲,共宣讲300余场。

——推动志愿服务全民化。汝州市建设占地450平方米的志愿服务中心,负责志愿服务的指导、协调、督查、考核等工作。在市区广场、游园建设志愿服务站点5个,在160多个文明单位、21个乡(镇、街道)、239个二星级以上文明村(社区)全部建设志愿服务站点,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49138人。号召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创文宣传、理论宣讲等志愿服务岗位,并实行积分管理,截至目前共有8000名党员到社区报到,推动志愿服务身边化、日常化。将城区的文明单位分成5组,每一组由一个文明单位牵头,认领4至5个志愿服务项目,长效常态化开展。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轻骑兵、1573爱故乡行动、红十字汝海水上救援等8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汝州市实验小学“陪孩子一起成长”志愿服务项目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河南赛区银奖,西西社区、塔寺社区、南关社区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站在新的起点上,汝州市120万人民将以更大的决心、更从容的姿态努力前行,让文明之花在汝州大地盛放,让文明成果惠及千家万户,让“汝瓷之乡”绽放时代华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