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夜经济激发区域发展新动力
作者:田秀忠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1-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11月19日晚8点,位于新华区特色商业区内的鹰城曲艺社迎来了一拨拨前来“听曲儿”的客人。“颜值担当”的主持人诙谐幽默,马街书会“书状元”张高伟等倾情演绎的坠子书、相声、小品等节目精彩纷呈,台下观众不时叫好。

今年以来,新华区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挖掘夜间消费资源,大力发展夜经济,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该区统筹夜经济发展布局,成立夜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研究谋划夜经济的重大政策、重大决策、重大企划和重点项目;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调研辖区商业企业、文娱场所,对夜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组织考察团到上海、重庆、成都、南京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根据街区特点、商业基础及消费能力,该区科学规划夜间经济商圈,形成“夜游鹰城”“夜品佳肴”“夜购潮货”“夜赏文创”“夜习科普”“夜健体魄”六大夜经济特色板块,打造了和平路步行街、群星汇·中心城、名门天街MALL、万家商场等夜经济生活集聚区,逐步释放夜间消费潜力。

“新华区以特色商业区为载体,科学布局空间结构,成功打造了集文化展示、娱乐休闲、餐饮购物为一体的旅游文创体验中心,已入驻企业和商户1600家,带动就业2.5万人。”该区特色商业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董永成说,该特色商业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主营收入43.3亿元。

以“六夜经济”为统领,该区在深入挖掘传统的夜品、夜购领域的同时,不断加码夜习、夜游、夜赏、夜健等领域,进一步打造消费新载体;规划设置自动借书机,加快城市24小时书房建设;积极推动“四馆”(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体育馆)项目,完善夜间配套设施;陆续推出镜·美术馆、茶吧、KTV、健身房、新华书店、文创空间等不同品类业态,满足市民多样消费需求;引导餐饮、娱乐等行业尝试“晚间”模式,商场、超市、便利店延长营业时间,促进夜间产品多元化,目前已有巴奴火锅、瓦库茶食等品牌加入“深夜食堂”阵营;探索开辟夜间旅游线路、提供特色鲜明的“爆款”夜游景点,目前围绕胡桃里音乐餐厅、江湖酒吧、MAX酒吧等知名品牌酒吧打造特色酒吧文化,形成了“酒吧+餐饮+演艺”的围拢式酒吧街区。

同时,该区整合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鹰城广场等周边资源,挖掘城市矿区文化、应国文化等文化元素,策划组织曲艺、杂技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系列品牌文化活动,开发文创夜游项目,邀请专业团队打造“24小时都市会客厅”;围绕重点商圈,对片区内传统商业街区、百货商场、街道内巷等进行改造整合提升;应用5G推动线下餐饮、百货、商超等实体企业,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发展夜间线上消费。

一方面线下联动“造节”,一方面线上直播“带货”。该区定期邀请专家对夜经济项目进行特色品牌的筛选、树立、包装、推介,紧紧抓住重要节会、旅游旺季和节假日,打造美食节、小吃节、啤酒节等节庆活动。今年6月上旬举行的“龙虾美食节”带来10万人次的客流量,创收超百万元。

“目前,我们已开展3场直播活动,订单数达12450个,总价值80.3万元,并推荐名门天街作为市级重点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通过验收后将申报省级商业步行街。”该区商务局局长张欣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