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对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作者:张鸿雨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3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鸿雨)7月26日上午,郏县召开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总结去年创建工作,表彰先进,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今年创建任务,动员全县上下再鼓干劲、接续奋斗、合力攻坚,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全面启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城市,确保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名单、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县委书记丁国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王景育主持会议。

近年来,郏县部署开展了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的“六城联创”工作,经过全县上下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城乡环境越来越优美。目前,城区实行“一天两扫、全天保洁”模式,定人、定段、定责,道路清扫保洁率100%,主干道机械化作业率100%,实现了“五无”“六净”标准。城区27条主次干道、300余条背街小巷,以及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得到精细化整治,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和城区16座垃圾中转站全面升级改造,更换果皮箱1200余个,完善配备环卫车辆66辆。实施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机制,物业化管理破解“垃圾围村”现象,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通过城市创建,郏县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该县突出民生优先,抓好顶层设计,围绕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强力推进解决。先后建成城区学校6所,新增优质学位1.5万个,解决了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打通断头路6条,初步形成了外网闭合、内网通达的市政交通体系。加快城市广场、公园游园绿地建设,先后完成了青龙湖公园升级改造工程,建成了法治公园二期、侯公公园、消防队游园、建业路带状游园等公园游园绿地,占地239亩的开放式体育公园正在有序推进。全面推进公厕建设提升,去年以来,城区新建公厕20座、改造提升16座,城区公厕数量达到了53座,城市功能显著提升。

该县遵循“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原则,按照“上下联动、全民发动、全域覆盖”的指导思想,对城区街道统一规划、统一设置,扎实开展交通秩序、市场秩序、户外广告、门店匾牌和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城区综合警务工作、高清视频监控、智能卡口、电子警察全覆盖,各路段共划定停车位9500余个,规范占道摆摊。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县4.9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城市和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深入人心,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城乡秩序越来越规范。

同时,该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提出森林郏县建设目标,每年造林5万亩以上,林木覆盖率提升4个百分点以上。近年来,全县累计完成造林23.1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7.1%。按照“一路一品、一街一景、一园一貌”工作思路,该县建园添绿、沿路造绿、拆墙透绿,增绿量、建精品、创特色,构建了“一环、两廊、三楔、多点、绿廊成网”的县域生态绿地布局。完成城区平交道口升级改造7处,对城市核心区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先后高标准绿化南环路、平郏快速通道,城区道路栽植行道树8.4万米,道路绿化普及率98.65%,道路绿地达标率82.54%。翠色欲滴、绿水青山画卷正在郏县大地徐徐铺展。

另外,通过城市创建,该县锻炼了干部队伍,积累了创建经验。全县各级各部门踊跃参与、积极配合,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备的城市创建体制机制,锻造了一支敢担当、敢负责、敢争先,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专业化创建队伍。

“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把创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创建‘一把手’工程,努力形成创建指挥部牵头抓总、创建办协调指导、责任单位分工落实、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格局。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一周一督查、两周一通报的推进机制,充分利用城市网格推行网格联动执法管理,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效率。继续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宣传动员,把全县干群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全社会的活力、动力、潜力充分激发出来,促使人人重视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配合创建、人人参与创建,汇聚推动城市创建强大合力。”丁国浩说,城市创建既是时代要求,更是群众期望,希望全县上下以创建的新成效为厚重郏县、实力郏县、健康郏县、和美郏县、文明郏县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和更大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