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实现有机融合
作者:闫增旗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3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闫增旗)“俺小时候患有小儿麻痹症,现在只能依靠双拐走路,干不了重活。多亏村党支部和扶贫工作队为俺申请公益岗位,现在俺在村部帮着整理材料,一个月能挣1900块钱。”7月28日,提起村党支部和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队,石龙区高庄街道张庄村贫困户张梦华连连称赞。

今年以来,石龙区以“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为抓手,狠抓责任落实、创新工作载体、健全落实机制,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压实责任强化落实。该区印发《石龙区“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实施方案》,建立专门台账,分别明确牵头和责任单位的推进措施及完成时限;建立包村联居抓支部制度,由县级干部带头分包、联系基层党组织,通过调研指导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制定《2020年石龙区基层党建工作调研访察方案》,组建8个基层党建调研访察组,制定了调研访察细则,每月根据调研访察情况,建立基层党建存在问题整改台账,向各基层党(工)委反馈,督促整改落实;指导街道党工委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组织各村(社区)开展“讲成绩、说亮点、补短板”季度比武打擂活动,现场打分评比,对前三名的村(社区)分别给予10000元、6000元、4000元奖励资金。

持续夯实战斗堡垒。该区组织部门以“六星党支部”创建为抓手,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把“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纳入六星创建重要内容,制定考评细则,进一步凝聚脱贫攻坚合力;组织各街道对24个村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在此基础上,区委组织部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区民政局、区法院等单位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确定了人民路街道康洼社区、龙兴街道泉上社区两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并按照“四个一”整顿措施,开展集中整顿;指导各村(社区)成立合作组织和专业协会,以龙河街道嘴陈村、高庄街道山高村等为示范点,通过盘活村级资产、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等方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立党领导下的红白理事会等社会组织,全区24个村“一约四会”制度实施全覆盖,同时规范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加强党对村级事务的领导。

努力打造骨干队伍。该区对24个村党支部书记实行区级备案管理,建立了村党支部书记信息台账和相关资料,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通过党建信息化系统等方式,对全区27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培训一遍;建立村党支部书记动态调整机制,组织街道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适岗性研判,对不胜任的党支部书记及时进行调整;协调区级财政拨付党建经费78.19万元,下拨党费31万元支持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建示范点创建,并按照省定标准落实村“两委”干部工作报酬。

推进“帮扶助力”行动。该区采取视频电话与实地随机查岗相结合,严格执行驻村干部“五天四夜”工作制;组织各派出单位及帮扶单位主要领导每季度入村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区“夺旗争先”活动评分细则,将帮扶单位落实后勤保障及慰问项分值由15分提高到20分,将各帮扶单位每季度至少到村进行1次慰问调整为每月至少慰问1次,充分发挥好帮扶单位后盾作用;开展驻村工作管理服务反向测评,及时改进工作方法;指导63个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与27个村(社区)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目前,该区863名党员到村(社区)报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800余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