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再发力确保高质量打赢收官战
作者:巫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看看享受教育扶贫的人数有多少,查查政策落实是否到村、到户、到人,群众是否了解相关政策……7月23日,宝丰县扶贫办、县扶贫“尖刀班”组织相关人员查看脱贫攻坚政策“清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宝丰县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形势、新局面,进一步细化责任,强化措施,确定了七大专项行动,全面出击,聚合发力,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政策“清查”行动。该县对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全面清查,着力解决政策全覆盖中存在的“盲点”“超标”“遗漏”等现象。住房安全大排查共排查农户9995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740户),确保危房改造实施精准,严格做到危房不住人。健康扶贫大排查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医疗保障“五道防线”。

产业“清底”行动。为确保全县2020年度产业奖补资金及时发放到位,为贫困群众提供增收保障,进一步规范带贫企业的生产经营,构建多样、紧密的带贫机制,该县着力开展产业“清底”行动,重点从产业清底、产业奖补落实、带贫企业整治提升方面进行规范提升。据初步统计,全县贫困户实际参与种植类产业的共4100余户,种植食用菌、花椒、林果等13类项目,单项户均增收1500-2000元,其他如养殖、加工等类别正在统计摸底中。贫困户产业种植奖补方面,较上年同期参与户增加30%-40%;种植面积增加40%以上,贫困户户均增收300-500元。截至目前,该县共培育认定省市县及龙头带贫企业47家、合作社15家。

收入“清账”行动。为确保9月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在5000元以上,该县专门印发了收入“清账”抽查验收专项行动方案。对发现的人均年收入低于5000元的16户建档立卡户,相关乡镇调整了帮扶措施。

项目“推进”行动。通过实施项目“推进”行动,确保全年51个项目在8月20日前完成建设任务,完善2016年以来的扶贫资金项目资料。该县成立项目行动小组,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面夯实已建成项目,加大扶贫资产管理,确保扶贫资产有人管、管得了、有成效,对排查出来的10个问题,已对责任单位下发提醒函。

信访“清结”行动。该县畅通信访渠道,全面排查走访,落实信访制度,确保对信访诉求回应、解决到位,确保贫困群众生活困难帮扶到位,9月底前实现扶贫领域信访存量“清零”。

问题“清零”行动。该县围绕2019年国家和省、市考核、督导、调研发现的问题,以及2019年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问题,开展问题“清零”专项行动,确保9月10日前所有问题清零销号,目前,认领的1277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两类户“帮扶”行动。该县加强动态摸排和日常监测,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因各种突发、特殊原因导致其返贫和致贫的情况进行常态监测并及时预警,目前,已基本完成对全县228户673名边缘户应享受政策的摸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