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考察团赴鹤壁市淇县考察文旅产业
作者:杨沛洁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沛洁)7月19日至20日,叶县副县长王红敏带领考察团一行70余人,赴鹤壁市淇县考察文旅产业。

位于太行山下的淇县灵山街道,土地贫瘠,降雨量小,属于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近年来,在强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该街道借助灵山景区、殷商文化特色优势,统筹规划发展全域旅游产业。目前,该街道村庄各具特色、相互补充,既激活了当地经济,又提供了众多就业岗位,有力巩固了脱贫成果,实现了群众增收致富。

灵山街道大石岩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徐光的带领下,围绕山和洞穴开辟出4条旅游线路,注册了大石岩和红山岭电商品牌,目前游客数量累计达35万人次,村集体收入近50万元;赵庄村采用“村集体+公司+农户+旅游”的发展模式,在村内开发农家乐和一系列游乐园项目,实现了由贫困村向旅游名村的蝶变,一跃成为网红旅游胜地;凉水泉村是个扶贫易地安置村,该村利用空出的石头民居,引进河南中旅集团办起了民宿产业,将其命名为灵泉妙境,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民俗体验、禅意休闲和以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业,将荒凉的凉水泉村打造成了集餐饮、住宿、购物为一体的中高端乡村旅游度假村。

考察团主要由叶县南部山区4个山区乡镇的乡、村两级负责人组成。他们对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有着强烈渴望,尤其对发展文旅产业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增收有着深厚的兴趣。每到一处,考察团成员都会详细了解文旅产业如何起步、资金如何融集、利润如何分成等棘手问题;了解村干部如何带头,如何获得上级支持等;认真听取上述3个村子村党支部书记的报告和体会。他们还特意听取了河南中旅集团负责人的民宿产业发展的专题报告,并就相关具体问题进行了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