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实现“动态清零”
作者:杨德坤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2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德坤)“这几天连续降雨,要是住在以前的房子里,肯定揪心得很。”7月26日,舞钢市尹集镇苇子园村贫困户赵德合住在改造后的新房里,经历了近几日的连续降雨,房屋结实牢固又防雨,让他很安心、很舒心。

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市对居住在老旧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予以“特殊照顾”,按照“1至3人户控制在40至60平方米以内,且1人户不低于20平方米、2人户不低于30平方米、3人户不低于40平方米;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方米、不低于13平方米”的标准实施危房改造。

该市提高政治站位,将危房改造与整体脱贫攻坚任务相结合,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在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期间,2018年完成危房改造456户,2019年完成1049户;2020年计划完成91户,目前已实际完成137户,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已实现“动态清零”。

为扎实推进危房改造,该市由住建部门牵头,多次召集有危房改造任务的乡(镇、街道)召开座谈会,并结合实际,广征意见,出台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意见;合理调配专业技术人员成立农村危房改造办公室以及4个专项工作组,专职负责危房改造,根据农村危房改造技术服务工作方案,全力保障危房改造工作顺利进行;抽调技术人员下沉一线,解决危房改造中遇到的难题。在乡村党员干部及群众的配合支持下,该市逐户做好安全评定工作,目前已累计排查出4类重点人员7450户、复核1275户、挂牌6500余户。

在危房改造中,该市抓住主要环节,严格控制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安全,聘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设计农村危房改造施工图;建立分片管理机制,由住建局班子成员带队分包乡(镇、街道),实行质量安全监管全覆盖,聘请有资质的施工队伍进行农村危房改造;发挥乡级技术员作用,利用现有资源,将日常管理和技术服务延伸到每一个危房改造户,扩大管理覆盖面。

此外,在落实建设巡查制度、把好竣工验收和复核关的同时,该市还利用经常性“回头看”等方式做好对已改房的专项排查,对危房改造房屋实施动态化监控管理,确保贫困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