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服务
作者:巫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2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今年我流转的500亩地化肥钱省了1万多,每亩还多打了100公斤粮食,这都是供销社的功劳啊!”7月16日,正在田地里忙碌的宝丰县石桥镇邢庄村种粮大户邱显峰高兴地说。

在宝丰县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智能配肥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根据土壤检测的结果,为农户精心配肥。“施用测土配方肥后,只要后期管理跟得上,收获的粮食籽粒表面光滑、颗颗饱满,出面率更高、卖相更好,在增加产量的同时,还能改善土壤,有效缓解土质板结状况。”宝丰县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主任李江平说。

宝丰县供销社理事会主任丁欣红介绍说,近年来,该县供销社牢记为“三农”服务的宗旨,以农民节约成本、增加产量为目的,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提供全方位服务。该县供销社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根据农户需要上门开展土壤分析,根据不同土壤状况“对症下药”,提供采样、检测、配方、配肥、供肥等“一条龙”服务。

李江平介绍说,农技人员严格按照《测土配方施肥操作规程》,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深入田间地头免费进行先期土壤取样及后期样品处理。通过专业的化验设备分析各种养分含量数据,根据测定结果配制符合农作物生长的专用肥料,有针对性地补充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作物缺什么元素就补充什么元素,需要多少补多少,实现各种养分平衡供应,满足作物的需要,达到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节省劳力、节支增收的目的。”李江平说,经过测土配肥,平均每亩地可减少化肥投入20元、亩产可增加100公斤左右。目前已辐射全县8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近2万多户社员及农户受益。每年为宝丰及周边县区近15万亩地提供1.5万多吨测土配方专用肥,助农增收3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