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加快建设浅山丘陵区复合型产业示范带
作者:魏森元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2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魏森元)“7月9日,我们召开了汝州市浅山丘陵区复合型产业示范带规划建设编制推进会;7月11日,总投资30亿元的北富春山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工;7月18日,3万亩富硒丹参种植项目举行签约仪式。”7月21日,汝州市林业局局长薛通文介绍说,该市积极谋划,高标准规划产业示范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快速推进浅山丘陵区开发建设。

汝州市浅山丘陵区位于汝河南部,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10公里,涉及杨楼、王寨、寄料、汝南、蟒川、小屯等6个乡(镇、街道),总面积98.3万亩,其中农业用地43.4万亩,林业用地31.6万亩。

“由于浅山丘陵区多为裸岩石砾地,不透水、不保墒,既怕旱也怕涝,地下水位较深,打井困难,无地表水源,严重制约当地经济发展。”薛通文说,该市立足现状、趋利避害、整合资源,着力把浅山丘陵区打造成集高端林果种植、高效养殖、富硒农业、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和产业发展于一体的复合型产业发展示范带。

为加快开发建设步伐,该市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的浅山丘陵区复合型产业示范带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财政拿出专门经费,聘请河南农业大学专业团队编制总体规划;围绕产业规划绘制农业产业发展“四张图谱”,开展有针对性的拜访招商,积极培育壮大运作机制新、带动能力强、产品质量优、经营管理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市场竞争力强的大型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同时,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产业示范带建设的关键一环,科学有序开展乡村规划建设,扩大“一村一品”产业覆盖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目前,该市浅山丘陵区已发展天康宏展生猪养殖项目、华扬农牧养殖项目、驰骋农牧养殖项目等7个大型养殖项目和一处集聚30余家中小型养殖企业的养殖聚集区,发展元宝枫、中草药、花卉苗木种植等特色经济林33500亩、小杂粮种植3万余亩,初步形成了寄料镇九峰山、蟒川镇硕平花海等集旅游观光、体验、科研、加工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休闲观光区,汇集采摘园、农家乐100余家。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建立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推进招商引资,通过林畜互补、以林庇牧、以牧养林的模式,把浅山丘陵区建设成为以林果业为开发基础和产业底色,以畜牧产业为龙头,以富硒小杂粮、富硒小麦、文化旅游、休闲康养等产业为补充的复合型产业示范带,打造乡村振兴样板。”薛通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