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全面提升农村客运服务保障能力
作者:魏森元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2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魏森元)7月20日,汝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梁帅军介绍说,该市近日被授予“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称号,并获得500万元补助资金。

近年来,该市以创建“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为契机,坚持“政府主导、行业主管、便民利民、政策保障、市场运作”的基本原则,通过加大财政收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线网布局、更新车辆等措施,全面提升农村客运的服务保障能力。

该市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联合推进机制,出台了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扶持政策;组织交通运输、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对城乡线路进行实地勘查,坚持“统筹规划,村村覆盖”原则,编制了农村客运网络规划,开设城乡公交线路,实现全市所有建制村两公里范围内全覆盖。

同时,该市建立了安全动态监控平台、客运调度管理系统,对现有农村客运车辆全部安装卫星定位仪,实时察看车辆位置,实现智能化调度;建立农村客运信息服务平台,提供二维码扫码信息查询服务,积极推广一卡通等多种支付手段,方便群众出行。此外,该市还建立了由交通运输、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参加的农村道路运输客运班线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加强对通村客车经营的跟踪管理,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截至目前,该市公路通车里程2956公里,路网密度每百平方公里187.92公里,初步形成“二环八纵七横”公路网络体系;依托服务城乡居民市域内出行的4家客运公司、两家二级汽车客运站,建成煤山、寄料两个乡镇综合服务平台;在原有88个公交站牌的基础上,新建70个公交站牌、297个农村客运站牌,实现客运站牌建制村覆盖率100%,实现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3个100%目标。

梁帅军说,该市在原有14条辐射周边建制村公交线路的基础上,把21条农村客运主干线、30条次干线共计276台营运车辆全部调整为城乡公交线路,通过编制线路号、设置停靠站点、降低运输票价、合理安排班次、提升服务标准等举措,打造“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村村通客车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