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首个智慧工地指挥中心投用
作者:高轶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2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高轶鹏 通讯员雷占胜)体验者戴好头部设备,握好手柄,眼前就会呈现出逼真的现场施工实景。使用过程中,语音解说会教给体验者各种危急情况下的应变方法,这些危急情况包括火灾、大型机械误伤、高空坠落等。7月20日,一位建筑工人在中建七局戴庄棚户区改造项目VR安全体验馆体验了全新的安全教育方式。

为进一步增强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升大家处理突发安全问题的能力,中建七局戴庄棚户区改造项目建成VR安全体验馆,这也是高新区的首个智慧工地指挥中心。

该VR安全体验馆,可通过生动的场景模拟、互动体验和新媒体技术等,进行安全体验和安全教育。“安全事故发生的场景太可怕了,感觉真像东西掉下来砸头上一样。”体验完的建筑工人心有余悸地说道。

据该项目负责人赵文理介绍,该VR安全体验馆设置了高空坠落、物体打击、坍塌等伤害类型体验项目,覆盖了架子工、模板工、钢筋工等工种。VR安全体验利用VR、3D等高科技手段,并与多媒体、声光电等结合,把建筑工地的实景转换到虚拟场景中,让施工人员通过视觉、听觉、语言、动作参与其中,以“真实”的教育方式让体验者直观感受违规操作带来的严重后果。

此外,除了VR安全体验馆,该项目智慧工地指挥中心还充分利用物联网、BIM、云计算、移动互联网、GIS、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进度、材料、设备、质量、环境等管理应用,实现施工现场可视化管理,从而进一步加强安全文明施工,提升施工标准化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